奧巴馬羅姆尼或『一辯定大局』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辯迎『賽點』

2012-10-24

【中新社佛羅裏達博卡拉頓10月22日電】(記者 吳慶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22日晚在佛羅裏達舉行最後一場總統大選辯論,這場以外交政策為主題的辯論涵蓋了包括『中國崛起』在內的五大議題,由於在前兩場辯論中兩人已打成平手,這場辯論可謂今年總統大選的『賽點』,若出現一面倒大贏家,則很可能『一辯定大局』。

記者注意到,與第一場辯論兩人分立在兩個講臺前以及第二場辯論兩人可隨處走動不同,本場辯論奧巴馬和羅姆尼分坐在一張並不太大的辦公桌兩側進行辯論,頗有點『近身博弈』的感覺。儘管歷次民調都顯示,美國民眾對外交的重視程度遠不如經濟等內政事務,然而由於前兩場辯論普遍被認為雙方打成平手,加上目前雙方支持率幾乎不相上下,且距離美國大選只有兩周左右,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對選情造成影響,因此這場辯論顯得異乎尋常的重要,雙方都不敢小覷。

這場90分鐘的辯論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主播鮑勃‧希弗主持,包括五大議題:美國的全球角色;美國最漫長的戰爭——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紅線——以色列和伊朗;中東變遷與恐怖主義新面孔;『中國的崛起和明日的世界』。

由於今年恰逢美蘇古巴導彈危機50週年,因此當晚的辯論首先從涉關美國國家安全的議題開始,第一部分談論的是中東的變遷與恐怖主義,其中第一個問題是有關利比亞的問題。出人意料的是,羅姆尼一開場並沒有像以往那樣抨擊奧巴馬過了兩個星期才認識到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是一起恐怖襲擊,而是簡單地一語帶過,語氣相當溫和,他甚至還恭喜奧巴馬政府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拉登。

奧巴馬則表示,作為首席指揮官,自己的頭號任務就是保證美國人民的安全,並列舉了結束伊拉克戰爭、摧毀基地組織核心層、以負責任的方式實現阿富汗的安全過渡。至於利比亞問題,他表示一定會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他還對羅姆尼承認奧巴馬政府在打擊基地組織方面取得成功表示高興。

當晚頗受關注的另一個議題是『中國的崛起』,這是美國辯論史上第一次將中國議題作為一個特定的辯題。兩人在辯論中仍然老調重彈,顯示出對中國『強硬』的態度,如羅姆尼重申一旦當選上任第一天就將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奧巴馬也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聲稱自己任內發起的對中國的貿易案是前任小布什政府的兩倍。

出人意料的是,兩人罕見地在中國議題上達成至少一條一致意見,那就是兩人都強調,美中可以成為『合作夥伴』:奧巴馬說:『中國既是一個對手,也是國際社會中一個潛在的合作夥伴』;羅姆尼也說:『中國和我們有非常類似的利益,他們希望一個穩定的世界,他們不希望戰爭,他們不希望看到貿易保護主義,他們不希望看到世界陷入各種形式的混亂……我們可以成為中國的一個合作夥伴,我們不是非得成為任何形式的對手。』

從整場辯論看,儘管兩人偶有搶話,並且也有激烈交鋒,但大部分時間都是耐心等待對方講話完畢,總體上看語氣還算平和。當天的議題非常寬泛,兩人還談及敘利亞危機、俄羅斯是否是美國的頭號地緣政治敵人、伊拉克駐軍、伊朗核問題,並涉及埃及、以色列、馬里、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波蘭等諸多國家。

由於羅姆尼缺乏外交經驗,在談論某些議題時略顯被動。民主黨籍的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克裏當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嘲笑羅姆尼及其搭檔瑞安外交經驗為零,是『美國現代史上最沒有外交經驗的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陣營則回擊說,奧巴馬任內美國在世界舞臺上的實力被削弱,美國的安全受到威脅,美國的盟友越來越孤立,敵對國家的底氣則越來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