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收地裁決

政府堅決執行

2018-11-24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繼續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應議員問題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廉署應該分析所有被收回批地的個案,但是,終審法院已裁決的個案,特區政府仍會堅決執行法院裁決。她也提及,司法官培訓已融入認識國情,並相信,從小學開始的細水長流宣傳,可令《憲法》和《基本法》的憲政地位深入民心。

昨午,立法會繼續辯論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直選議員鄭安庭繼續提出《土地法》的問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時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要求廉政公署分析所有被收回批地的個案。但是,終審法院已裁決的個案,特區政府要堅決執行裁決。

直選議員梁安琪沒有提及動物保護的問題;卻提出關於培養足夠且符合澳門現實情況又能認識國情的司法官人才的問題。陳海帆回應,在培訓司法官的過程中,已融入認識國情。部份培訓中的司法官亦到內地了解司法制度,這是認識國情的一部份。

官委議員陳華強則提出,如何有效宣傳《憲法》和《基本法》,又加強市民的國家情懷和國家意識。陳海帆相信,由小學開始的細水長流宣傳,《憲法》和《基本法》的憲政地位會深入民心。這樣長遠的宣傳也對建立整個社會的家國情懷產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