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務

辯論第二天

2018-11-24

【本報訊】行政法司司長陳海帆表示,將會跟進澳門投資發展基金股份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設立。

立法會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昨日進入第二日討論,議員繼續關注部門職能重疊、重組、精簡架構等公共部門問題。

陳海帆指,第一階段部門重組撤銷了七個部門,仍有部門的組織法是沿用回歸後保留著回歸前或初期的組織法,現時或未能符合社會發展。對於部門職能重組,她稱,除會參考其他國家經驗、五年發展規劃、配合特區發展戰略和施政目標,若不併放入現有部門時,才會設立新部門,將不同部門相近的職能集中於同一部門,考慮部門在職能上消除交叉重疊。目前,正跟進教青局、禮賓外事辦公室、金融情報辦公室、個資辦、中葡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文產基金、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的重組工作。並會跟進澳門投資發展基金股份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設立。

對於有議員質疑公務員人數無限膨脹,沒有達到精兵簡政的施政理念,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指,人員預算與實際人數會由於考慮部門被徵用人員的返還可能、無薪假申請人員可能隨時返回工作崗位,人員離職計算等,故會有百分之五至六的差距。他稱,行政法務明年實際增加人員數目僅為六十多人。

議員龐川認為,電子政務有助提升個人效率,簡政可改變政府流程,但批評步伐太慢,建議加快進度,令社會清晰電子政務的遠景。另議員宋碧琪希望現屆政府,在餘下任期,面對融入大灣區的歷史時刻,政府要站在歷史高位,「唔系夠鐘走人就完事,要更高要求,練好內功迎挑戰。」

有關政府立法統籌的質與量,陳海帆預料,可以於今年內再送交四個法案到立法會,但兩項勞動關係法修改,相信未必能趕及。希望達到每年立法提案有八成完成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