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隧造價颷飆颷升三倍

2013-01-15

【本報訊】連接橫琴澳門大學校區與澳門的十字門河底隧道,在短短十多個月,其預計由五億元增至二十億元,上升達三倍。後來,政府的解釋是因為十字門河道需保留作為三千噸海輪的後備航道,令人覺得建設部門是「後知後覺」所致。但是,審計報告揭露,早在建設發展辦公室編製第一份估算前,已知道十字門將作為後備航道的規劃,卻簡單僅以兩岸距離來估算造價。

澳門大學新校區項目包括一條連接橫琴與澳門路氹城之間的、十字門河底隧道。審計報告揭露,早於二OO九年八月,建設辦已知悉十字門將要成為三千噸海輪的後備航道,但是,該辦公室在二O一O年四月提交的估算,卻僅以新校區與澳門路氹城之間的十字門水道約五百米的距離,按每米一百萬澳門元計算,得出五億澳門元的工程費用,沒有提及已知悉後備航道的要求及相關的埋深條件。

事隔十九個月,政府突然在二O一一年十一月透露,由於需要保留十字門水道作為後備航道,因此隧道必須提升規模,長度、闊度及深度較原來的大幅增加,加上通脹、匯率變化等因素,河底隧道造價由原來的五億元增加至二十億元,上升約三倍。

建設辦解釋為因保留十字門航道

建設辦向審計署解釋,二OO九年八月,已從港務局的公函知悉十字後備航道的要求,但對於是否要落實有關通航條件,當時須進一步向內地相關部門諮詢意見。同時,就有關通航條件,邀請了專業的技術機構對隧道圍堰及主體設計及施工工法等進行分析及論證。倘發現不具備工程條件時,必須儘早啟動協調內地有關的部門對通航條件規劃進行調整。

建設辦也表示,二OO九年九月曾聘請一間本澳工程顧問公司,就以隧道或橋樑作為新校區與澳門的連接進行研究。該公司以沉管施工法作出隧道初步估算約八至十二億澳門元。建設辦亦參考於二OO六年招標的澳氹海底隧道投標價作分析,計算出五億澳門元的隧道估算,此費用未有包括其他各項外在因素之影響。

基於兩個估算明顯差異,建設辦表示為節省設計費用,選擇了較低的金額。建設辦又解釋,隧道工程在包括詳細設計及工法等相關條件未清晰及明確的情況下,無法確定相對準確的估算。

審計署認為:「即使建設辦認為須進一步向內地相關部門諮詢意見,按一般的謹慎管理原則,建設辦在隧道的初期構思及估算造價時,理應把規劃提出的後備航道要求納入考慮。尤其在建設辦所指相關條件未清晰及明確的情況下,更應以謹慎的態度,綜合考慮所有具重大影響的因素,對隧道的造價作出合理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