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算不應斷估

2013-01-15

雖然,公眾的合理期望是,建設發展辦公室應該的專業的部門,不過,該辦公室向審計署辯稱,工程監理及質量控制等開支是行政成本,按一貫的做法均不會包括在建設成本當中,因此並沒有納入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項目的估算之中。然而,昨日發布的審計報告卻引用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onsulting Engineers) 的指引,起以正視聽之效。

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是國際性的諮詢工程師組織,成立於一九一三年,其成員為各國諮詢工程師協會,至今成員涵蓋全球八十八個國家。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亦與世界銀行和其他跨國開發銀行在不同區域合作,確保為工程師而設的國際性標準應用於全球的基礎設施建設。

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的指引表示,建設項目估算應涵蓋的費用主要包括研究、設計及施工等範疇的相關費用,是完成整個建設項目所涉及的全部開支。因此全面的估算除了工程施工費用外,亦應包括土地測量、場地勘察、設計、監理質控等開支。

對於建設項目而言,一個全面、切合實際的整體投資估算,是項目決策的重要依據之一,估算之目的是令權限實體了解到整個項目將需要投入的費用,為審批項目的規劃、規模作考慮,透過整體估算可讓相關部門安排項目將需要資金,減低財務預算上的不確定性。

在訂定估算時,負責單位亦應收集和仔細分析建設項目的基礎資料和數據,諸如使用要求、設計、材料價格、外幣匯率及未來趨勢等因素,並且需要齊全的工程內容、費用構成以及合理的計算,這樣才能科學地訂定一個切合實際需要的整體估算。

此外,由於建設項目需要按一定的程序進行決策和實施,故項目投資計價亦需要在不同階段多次進行檢視和更新,以保證項目投資計算的準確性和控制的有效性。隨著建設項目的工作不斷推進,負責單位將能夠逐漸掌握更多較為確切的資訊。在不確定因素逐漸明確之下,應對最初估算適時進行檢視、修訂及更新。

引用了以上的內容後,審計報告稱:「新校區項目的建設費用,在最初估算時的金額為五十八億澳門元,後因設計要求出現調整、匯率變動及通脹等因素,需訂定九十八億澳門元的總預算上限以控制有關開支。然而,若計及工程費用以外但屬於建設項目相關的開支,實際已判給的項目建設費用超過一百零二億澳門元。有關新校區項目建設費用變動的原因,審查發現主要是由於建設辦在計算項目建設費用的整體性,以及估算訂定時作出的考量和訂定後的檢視及更新方面的工作,均存在不足之處。」    

    本報記者  疋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