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面霾伏』引發網購口罩瘋賣

2013-01-15

 

【中新社杭州1月14日電】 (夏毅 吳佳蔚)近日,包括浙江杭州在內的中國多個城市遭遇大霧迷城,致淘寶網三日內口罩銷售量過萬。14日,據淘寶網發佈的數據顯示,浙江以佔據總成交金額4.9%位列中國第五,僅次於北上廣蘇,成交量近5000筆。

不過,當天浙江省疾控中心相關專家向記者介紹,如紗布、活性炭等普通材質無法完全過濾PM2.5污染物,對淘寶所售口罩持保留態度。

14日,記者瀏覽淘寶網發現,僅輸入『口罩』進行搜索,顯示相關商品數量高達14萬件,價格從3元到50元不等,多數店家採用了『PM2.5』、『防塵』等字樣作為商品標簽。

在淘寶天貓,某旗艦店更是打出『PM2.5時代來臨』的廣告語進行包郵促銷,目前該店已銷售口罩類商品超過35000筆。記者從部分商品評價中獲悉,近日購買口罩用於霧靄天氣的網友不在少數,一買家留言稱,『最近要去東北出差,特地買來防霧防塵』。不少民眾調侃,『多地陷十面霾伏,今天你戴口罩了嗎?』

也有一些民眾提出質疑,當前中國並未出臺PM2.5口罩的相關行業標準,網上所售的概念口罩都只是噱頭。

對此,浙江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目前中國國內針對PM2.5污染的相關預防研究尚屬起步,各方面規格、數據處於逐步健全狀態,但可以明確的是一點是,『如紗布、活性炭等普通材質無法完全過濾PM2.5污染物。』

中國抗菌協會秘書長張迎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口罩材質、使用壽命、技術水平等因素是界定口罩質量高低的標準,消費者如無特殊需要,不必搶購標有各種功效的『概念口罩』。

浙江省氣象臺于13日15時發佈了大霧黃色預警信號,截至14日該預警才得以解除。以杭州為例,預計該城市15日早晨局部地區仍有薄霧,而受16—17日北方冷空氣南下影響,北風增大,霧霾天氣將趨向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