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清潔運動學校宣傳推廣反應好

2013-01-18

【特訊】民政總署持續推動本澳城市清潔及環境保護的宣傳教育工作,為培養學生珍惜資源及維護環境衛生的意識,民署於去年與本澳各中小學校合作開展「澳門城市清潔運動」之「學校宣傳推廣活動」,舉辦了七十一次學校宣傳推廣活動,並有六十八間學校超過四萬六千二百名學生參與。

「澳門城市清潔運動」之「學校宣傳推廣活動」主要是按照學生的年齡、興趣和理解能力,以圍繞城市清潔、資源垃圾分類回收、預防鼠患及登革熱等三項主題設計,透過主題講座、互動遊戲、工作坊、參觀及親身體驗等不同形式的活動,配合學校現有課程、課餘活動及資源等安排活動及進行調整,期望令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到相關的知識,灌輸正確的城市清潔和環境保護理念。

幼稚園及初小組別主要會透過較具趣味性及教育性之「童樂滿FUN工作坊」和配合不同主題元素的攤位遊戲,帶出與城市清潔及環境衛生相關的訊息。而高小及初中組別則除了會提供部分具趣味性的項目外,亦加入專題講座及主題圖片展覽等。高中組別的學生則會以知識性資訊較強的專題講座、具有清潔環保主題之美化牆身,以及內容較深入之主題圖片展覽等項目來進行宣傳教育工作,深化學生們對本澳有關環境衛生政策的認識。

另外,於去年七至十一月期間,更特別為高小學生舉辦了五場「清潔環保體驗營」活動,利用望廈山環境資訊中心的大型展覽室、互動遊戲室、多功能室、視聽影音室等硬件設施,在導師引領下,透過工作坊、話劇、互動遊戲、問答環節、小組分享討論及參觀多個主題互動教學模型等,讓學生深入了解有關保持城市清潔及愛護環境的重要性。民署期望學生能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下汲取相關的知識,以及能親身體會及接觸本澳在維護環境衛生工作上的實施情況,培養愛護環境,源頭減廢,善用資源的生活模式。參加的學生透過分享、檢討和反思,進一步明白珍惜資源的重要性,懂得關心社區,愛護澳門,亦期望他們理解保持城市清潔的工作是需要互相合作及包容體諒。

「澳門城市清潔運動」之「學校宣傳推廣活動」得到多間學校的支持及積極參與,由於反應良好,二零一三年民署將繼續與學校合作,持續舉辦相關活動,加強培養及深化學生對珍惜資源及維護環境衛生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