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秉光:澳具條件應付強制驗樓

2013-01-19

【本報訊】自去年底善豐花園事件後,強制驗樓問題是否應推行引起社會討論。土木工程實驗室主席區秉光指,相關工作應由政府決定,但本澳業界是具有專業能力,部份技術甚至超越鄰近地區。針對目前出現的樓宇問題,土木工程實驗室制定了一系列規則,對工程細則問題如防水、滲漏、圬工等提供了可循的量度方法和檢測服務,讓業界有所參考,減少糾紛。

土木工程實驗實與澳門工程師學會昨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樓宇結構驗驗及監測研討會」,邀請來自內地、葡萄牙、香港及本地工程研究專業,分享當地推行樓宇驗測的經驗。

應否推行強驗由政府主導

自去年發生善豐花園及鉅富花園事件後,社會對樓宇結構安全,以及應否推行強制驗樓起了廣泛討論。現行法律下,只是鼓勵小業主每五年自願驗樓,非強制性質,區秉光認為,應否推行強制驗樓由政府決定和立法,實驗室將會配合政府工作。但對傳媒問及善豐花園事件,他以「拒絕評論個案」為由,沒有作出回應。

香港由去年開始正式落實強制驗樓,區秉光讚同,樓宇需要定期作檢測,又稱,本澳在人力資源和技術可以配合相關的法律法規執行,而且,部份技術甚至超越鄰近地區,例如雷射驗測掃描。除樓宇結構問題外,他指出,部份施工細則亦引起不少爭端,例如防水、滲漏、圬工等,為此,實驗室已制定了一系列規則,對工程細則問題如防水、滲漏、圬工等提供了可循的量度方法和檢測服務,讓業界有所參考。

國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教授邸小壇亦指,在不少經濟發達的國家已推行強制驗樓,內地近年都適度推行和試行強制驗樓,水壩、公路則是由政府進行一定年期的檢驗工作,又相信,強制驗樓將是未來的大方向。香港工程師劉志雲則反映,香港有不少三無大廈在驗樓工作上遇到困難,建議澳門參考香港,設預先通知期,以及為三無大廈小業主提供技術協助,和支援居民設立業主會,以便三無大廈參與驗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