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啟動與業界恆常溝通機制 首活動介紹政府優化審批則工作

2013-01-19

【特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積極優化審批則及樓宇驗收的效率,加大工作的透明度及推出簡便措施,取得初步成效。為進一步讓建築工程業界清晰審批流程,減少出現「彈則」等導致審批工作延誤的情況,局方昨日(18日)舉行業界座談會,與多個建築團體近百三名業內人士作交流,以便業界進一步掌握相關資訊。 

針對建築及工程業界所遇到的各種情況,局方將在過去的基礎上,建立更恆常、更頻密的溝通機制,務求以更簡單直接的方式保持溝通,加強互動,積極回應業界訴求,優化局方工作質素。不少出席者對此均表認同。  每季定期開會積極回應業界訴求 主持座談會的局長賈利安及副局長陳寶霞表示,局方希望透過昨日的交流活動,就業界申請審批建築圖則、動工准照及使用准照等可能導致延誤核准日期的各種狀況進行梳理,以便業界掌握後提早改善,有助加快審批時間。 

局方一直以來都有機制與業界保持溝通,但為了進一步加強政府與業界彼此間的互動交流,在過去的基礎上,局方自今年開始建立與業界恆常溝通的機制,未來局方將於每一季度舉辦一次交流會,提供一個更廣泛、更頻密的溝通渠道。 

推「指引」等措施減申請文件錯漏 

座談會上,首先由局方代表以簡報形式介紹近年政府就優化私人工程審批,所推出的多項便民及透明化措施,包括申請表格化、非建築類工程三合一申請、手機短訊通知、網上查閱申請進度及推出指引等。其中,由2009年起至今,共推出了十七個申請表格,有助業界清晰地進行各項申請,亦推出了十個涉及私人工程的指引,例如《建築、擴建工程計劃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及《有關樓宇高度及地段可建造性之規範》等,有助業界按部就班依據工程的各個階段作出準備及申請,預先檢查,達到一次過核准目的。局方有關工作都是站於業界立場,透過行政程序的透明化,減少業界出現錯漏及減少圖則修改次數,總體提高效率。 

配合上述優化措施,土地工務運輸局自2008年6月實施流程優化工作以來,審批速度由初期的大幅縮短,到目前已漸趨隱定,審批日期平均低於法定天數。以近三年的建築類工程計劃的平均處理天數為例,2009年是95天、2010年是99天、2011年是96天,平均處理天數均少於法定的105天。 

逐一梳理缺漏便業界掌握完善 

導致審批延誤的原因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一些重要文件的缺失或有誤,例如物權證明文件、責任聲明書及圖則出現相當部分的前後矛盾或技術缺陷等(這方面在有關優化工作推出後已顯著減少);而違反街道準線圖所訂定的條件、《防火安全規章》、《都市建築總章程》、土地批給合同的條規或其他部門的意見等則是在建築計劃經常出現的不獲核准因素。此外,代表尚就涉及土木及機電等各方面可能出現未有條件獲得核准的典型情況作出介紹。 

在竣工檢驗(收則)方面,亦存在一些影響處理申請的事項,例如竣工圖則與局方核准圖則不相符等。由於收則工作涉及多個部門,局方亦牽頭成立一個收則後的溝通平台,於檢驗後約半個月,召集工程所有人、指導工程技術員及承建商與驗樓委員會成員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舉行聯合跟進會議,透過會議縮短發出樓宇使用准照的時間。 

業界認同機制助加深雙方了解 

出席者踴躍提問及發表意見,普遍認同這種溝通方式的效用,認為透過定期會議有助加強了解,減少誤解,讓政府與業界雙方把遇到的問題帶出,互動討論,解決疑難。業內人士看到政府提升效率的決心,也看到一系列優化措施推出後,達到一定效果,例如推出申請服務表格化和十多個不同類別之建築項目的入則指引,可讓業界更清楚各個步驟,漏交文件的機會少了,增加了一次成功申請的機會。他們希望局方繼續完善相關工作,例如可考慮根據審批項目的規模,進行分類分流審理等。 

出席活動的局方代表尚有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土地管理廳廳長羅曉靖、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准照處處長區炳堅及監察處處長梁俊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