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破城 北京嚴陣以待

2013-04-15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14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北京日前確診首例禽流感患者之後,家住南城的張大爺心情不太好,因為他喂養的10多隻信鴿被『禁飛』,等待政府下一步處置。張大爺擔心,這些小生命隨時面臨生死抉擇。 

   『2003北京‘非典’時期,為堵住傳播源,我的信鴿全部殺掉了,有幾隻是獲過大獎的。10年了,信鴿又面臨劫難,真是心疼啊。』張大爺說。北京人有養殖信鴿的傳統,像張大爺的信鴿愛好者不在少數。但禽流感肆虐,信鴿和雞等禽類被視為『危險份子』。 

   南方禽流感來襲,北京城池最終難保。13日,北京首次確認一位七歲女童被H7N9擊中。官方稱,目前全國已經確認51名患者,11例死亡,主要集中於南方,但隨著北方變暖,大批候鳥向北方遷徙,北京或進入禽流感高發期,嚴防死守或成重中之重。 

   位於廣安門外的一家農貿市場內幾天前就接到『禁令』全面停止活禽類交易,該『禁令』迅速在全市實施。受此影響,全市熟食店禽類產品基本停止銷售。 

   海澱區錦綉大地一帶的露天農貿市場,原有現殺活禽如雞、烏雞、鴿子等的攤販,這些天已不見蹤影,只有原來的籠子還擺在路邊,但周圍菜市場環境仍舊比較臟亂。 

   在城區一些大型超市內,冷凍禽類產品幾乎看不到了。店方工作人員稱,雖然未接到『禁售令』,但擔心市民反感,所以全部退出超市。 

 在禽流感影響下,以雞為業的餐廳受到衝擊。日前,肯德基官方表示,全國營業額銳減,損失慘重。記者在菜市口附近一家肯德基店看到,吃雞肉食品的食客明顯減少。有食客表示,相信這裡的雞肉產品沒有問題,但真的要吃,心裡還是不舒服。 

『‘大敵’當前,預防工作更重要。』北京一家幼兒園的教師說。該幼兒園已經在小朋友中開展了衛生防疫課,如發現有小朋友不舒服立即就醫,并加強小朋友平時個人衛生教育,還告知家長近期不要帶孩子到人員集中的地方游覽。 

不少專家提醒市民,當前正是候鳥由南向北飛的時候,北京將面臨著三大風險:第一,輸入病例可能會出現;第二,既然發生了第一例H7N9確診病例,意味著禽類可能已經存在感染狀態,進而有可能出現新的病例;第三,如果周邊省區出現H7N9禽流感病例,也會影響北京的疫情發展。 

據悉,4月1日至13日,北京市共組織完成多個批次,共5千餘份樣本的H7N9禽流感檢測,覆蓋北京16個區縣,涉及雞鴨鵝豬鴿子野禽等,樣本採集點包括養殖場、公園、動物園、野鳥栖息地、超市、批發市場等。 

記者發現,主要以空氣為傳播途徑的禽流感,刺激了口罩、酒精、空氣淨化等相關產品熱銷。在一家平價藥店,口罩脫銷,經理表示正組織貨源,不日就會到貨。一些報章也積極跟進疫情防治。在一間報攤上,《健康報》、《大衆醫學》、《健康與生活》等有關禽流感科普類文章占據主要版面,受市民關注。 

一位醫學專家撰文表示,史上歷次疫情來臨時,也是醫學知識普及之時。為什麼會出現嚴重疫情?人類首先要自省。人類是聰明的,相信最終會從失敗中找到教訓和致勝法寶,不僅拯救自己,而且對於人類的朋友--禽類,也是一份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