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通宵排隊輪候 骨殖箱一位難求

2013-04-15

【中新社澳門四月十四日電】(記者龍土有)澳門望廈聖母墳場五十九個骨殖箱位由四月十五日起開始接受市民申請。由於一位難求,大批市民提前「霸位」,通宵排隊輪候,至十四日下午,已有數十名市民到場排隊。

骨殖箱是提供給市民安放先人骨殖的。據瞭解,澳門公共骨殖箱位近年來供應不足,一位難求;而私人經營的相關設施費用最低數萬元、最高可至數十萬元,並非人人消費得起。

民政總署表示,澳門現時各個市政墳場共有五百二十七個骨殖箱,平均每年會開放一次骨殖箱申請。而今次將提供五十九個骨殖箱位,由十五日起開始接受市民申請,首次申請使用期限為五十年,費用由三千澳門元至五千澳門元,另收取10%印花稅。

由於是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取得使用權,記者十四日下午在民政總署台山服務站看到,已有數十名居民搬來凳子、帶著雨傘、乾糧到場排隊。排在頭位的居民稱,一家人由十二日晚就開始到場輪流排隊,希望為先人申請較好位置的骨殖箱位。

有澳門學者認為,近年來,澳門鄰近地區如內地、香港、台灣等均已提倡海葬、樹葬、花葬等環保自然葬,這些做法不僅節省土地資源,更符合環境潮流所趨,值得澳門特區政府效仿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