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小時通關不會影響樓價

2013-04-15

【本報訊】思匯網絡昨舉行論壇,探討延長通關利與弊。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及澳門地產業商會理事長葉健華均認為,二十四小時通關不會對澳門樓價造成大衝擊,亦相信因此而北上居住的人不會太多。柳智毅認為,早前延長通關時間,為未來二十四小時通關創造循序漸進的條件,亦令商業及交通等配套設施作出適應。

思匯論壇昨午假綠楊花園舉行,邀請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澳門地產業商會理事長葉健華、思匯網絡副會長陳卓華、台山坊會理事長梁筠儀,共同探討延長通關利與弊。

二十四小時通關後,會否對本澳樓價造成大衝擊? 柳智毅及葉健華均不認為二十四小時通關會對本澳樓價造成大衝擊。葉健華認為,本澳已有三十萬人口居住於自置物業中。由於珠海較有質素的物業呎價亦要三千元,與本澳樓價差距不太大,而且相比珠海的交通沒澳門便利,相信二十四小時通關或延長通關後,不會有大批居民北上置業,相信只會有約一萬多人,尤其是未置業的人士考慮北上置業。柳智毅認為,二十四小時通關只對澳門的樓價有輕微影響,相信未必能吸引需要輪值工作人士。

早前清明節假期間,珠澳兩地延長了兩小時通關時間,柳智毅認為,可為未來二十四小時通關創造循序漸進的條件,亦令商業、交通、人力資源等配套設施作出適應,但相信,二十四小時通關後,會帶動珠海的樓價和物價上升,亦有弊處。葉健華則表示支持二十四小時通關,相信有利區域融合,澳門不應有太強烈的保護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