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人赴澳轉電子通行證年底試行

2013-07-23

【本報訊】去年大陸已有消息轉出,廣東省將試行把赴港澳通行證由傳統簿簿本轉用電子卡。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昨證實,有關措施落實於今年底試行,配合已改擴建的拱北口岸,將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 人大代表劉藝良昨受訪時透露,收到聯檢單位回覆,廣東省將於年底開始試行新措施,當地居民的內地通行證會由現時的通行簿,改為如港澳居民回鄉卡那樣的電子卡,關員檢查時毋須再蓋章,並可使用自助通關,令通關效率提升。 加上,拱北口岸東西兩翼改擴建後,每日早上七時至中午十二時(出境)、下午四時至九時(入境)開放,經已試行兩個月,拱北的通關壓力已減輕。劉藝良說,口岸還有配套等需要珠海政府去跟進,包括在增加出入口指示、更改廣場鐵欄設置等,讓旅客更加暢順使用新通道。  

新翼全天候開放有待 至於新翼何時能看齊做到全天候開放,劉藝良回應說,現時有關開放安排是按客況去設計,暫時還會繼續下去,因始終聯檢單位有人手緊缺的問題,不能長期依靠加班解決,希望中央盡快增加人員編制。 劉藝良指,有關方面對增大人員編制是作一籃子的考慮,除考慮拱北口岸外,還有八月一日橫琴試行新監管辦法、橫琴口岸年底延長通關時間,以至未來廿四小時通關等對人手的需求。他希望屆時給出編制能可以一次到位,並提醒澳方也要考慮擴編應付對方所增加的通關效率。 對於十一國慶黃金週關閘口岸會否再來一次臨時延長通關措施,劉稱相關問題正在探討,唯上回清明是以借調其他地方人員去解決人手問題難以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