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冒認環保局人員 上門推銷節能產品

2013-07-23

【本報訊】繼環保局昨日表示,先後收到市民反映有自稱該局人員上門推銷節能產品後,司警昨日也公布接獲一市民報案,指有一名聲稱環保局職員的男子到他寓所推銷節水及濾水器,市民覺得可疑,沒有接受,並報警,司警正對事件展開調查。 司警表示,兩天前接獲一名女市民報案,報稱於本月中,一名男子來到她位於黑沙環康樂新邨寓所,聲稱是環保局職員,前來檢驗自來水水質,並用很快的速度亮出工作證。 女戶主起初不虞有詐,啟門讓男子入屋,男子經過一番工夫「檢驗」水質後,向女戶主表示水質不符合標準,建議戶主使用濾水器,並向戶主推銷一款節水濾水器,此時,女戶主覺得可疑,懷疑是一種行騙手法,於是拒絕,男子亦知難而退。  

環保局籲勿誤信不實推銷宣傳 △近日先後有市民向環境保護局反映,有人冒認局方職員並進入其住所推銷產品;另有消息指市場上有人聲稱認識環保局人員,可充當中介人代辦環保與節能基金的申請,藉收取介紹費圖利。環境保護局收到有關反映後,隨即展開跟進程序,並將有關個案轉介至刑事警察機關跟進。環保局表示,環保與節能基金的行政管理委員會和評審委員會一直嚴格遵守法規規定和環保與節能基金的宗旨,對申請個案進行審批,局方既不會上門或從任何途徑向市民推銷任何品牌或型號的產品或設備,更不會收受利益而對審批過程或結果作出任何干預,因此特別呼籲市民切勿誤信傳言,倘遇不法推銷或懷疑違法的情況,請即向本局聯絡,本局將視乎情況轉交有權限實體跟進。 環保局近日先後收到市民反映,曾有自稱為環保局的人員向其公司推銷費用全免之環保電器,並聲稱可協助其公司進行評估,甚至有人進入住宅單位推銷節水和濾水設備。此外,本局亦收到消息,有人聲稱與環保局人員稔熟,可充當作中間人與局方聯繫,以加快審批進度,但需收取介紹費用。 環保局收到有關反映後,隨即展開跟進工作,並將個案轉介至刑事警察機關跟進。環保局表示,環保與節能基金自成立以來,局方以至環保與節能基金的人員皆不會向市民推銷任何品牌或型號的產品或設備,亦沒有與任何個人或私人機構合作推廣計劃,更不會上門推銷任何產品。 除上述一些市民反映的個案之外,環保與節能基金過去在處理一些申請個案時亦發現不合理情況,例如產品價格明顯偏離市場水平,甚至懷疑有人意圖在法規和程序之間鑽空子,藉此騙取資助圖利。 環保局希望社會能正確理解特區政府設立環保與節能基金是為了透過資助鼓勵更多使用環保與節能產品,從而達到優化環境素質、促進節能減排及構建低碳綠色城市等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