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增強澳門綜合實力

2013-09-19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正穩步推動發展多個綜合旅遊項目,帶動相關產業升級,培育新的產業成長,扶持中小企業轉型,高度重視培養多元人才,致力引導經濟走向適度多元的發展。 崔世安早上出席「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3」開幕儀式。他致辭時表示,目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但是,全球旅遊業仍然持續增長,這表明旅遊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的一部分,而旅遊業有著很大發展潛力,能為旅遊目的地帶來經濟增長。 他續說,「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完全符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當中充滿機遇及挑戰。我們必須把握難得機遇,努力增強澳門的綜合實力,與時俱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經濟適度多元步伐,努力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澳門整體經濟發展創設更佳條件。」 崔世安重申,特區政府鞏固現有客源,積極發展有潛質的市場,繼續推動「一程多站」旅遊路線和旅遊產品的多元化。同時豐富文化旅遊的內涵,進一步發掘及推廣更多具本地特色的旅遊元素,並致力構建休閒設施。  

第二屆世旅經濟論壇在澳開幕 【本報訊】第二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昨在澳門開幕,論壇主席何厚鏵認為旅遊產業為驅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論壇為跨行業、界別、地域的高層次交流平台。行政長官崔世安則祈望論壇精英真誠交流,成果對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發展帶來積極作用。 今屆論壇的主題為「促進經濟活力、放眼旅遊產業」,共吸引國內外千多名嘉賓,各界精英參加。其中多個國家的部長、高官、及世界旅遊組織的首腦等旅遊業界高手,將在論壇演講及參與討論,探討旅遊業界及多領域之問題,並展望未來之發展。 其中,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瑞法、世界旅遊業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亞太旅遊協會主席安棟樑,均在論壇上作了精闢演講。發言者雖然論點不同,卻不約而同認定旅遊業為推動各行業經濟發展之強力火車頭。 論壇上亦舉行了部長圓桌會議,由多個國家的外交或旅遊部長帶領探討﹕「二零三零年實現全球遊客總達十八億人次」之論題,部長們分別從旅遊、經濟、教育、交通、法律、外交……等多個角度,各抒珍珠勺見」,咸認為,儘管目前世界經濟仍屬低迷,但多國旅遊業仍有增長,尤以亞洲區,更是拉動世界經濟復甦之強動力,旅遊業是拉動世界經濟發展之動車。 論壇於今天繼續在觀光塔繼續舉行,於傍晚結束。全國政協主席蘇榮副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及論壇執行主席旅遊司長張裕等多名國、內外及本澳高官及知名人士,均有參加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