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委會擬豁免本地專業畢業生執業資格試

2013-09-19

【特訊】醫務委員會於昨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李展潤主席主持,共有四十二名委員出席。是次會議中,通過了《醫務委員會規章》諮詢文本,並繼續就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作初步討論。 醫務委員會李展潤主席發言時表示,這次會議的討論重點,仍然是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並對執業資格考試及實習評核期、釐定醫療專業人員的類別、建議設立專責小組三項議題進行討論。他希望各成員多提供意見及建議,形成共識,隨後將儘快開展有關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的法律起草工作。另外,李展潤主席感謝秘書處過去的工作,亦感謝張旭明顧問、馬敏燕顧問及Rui Amaral顧問支持委員會的工作,未來將會視乎情況邀請其他顧問參與委員會的會議。  

一致通過《醫務委員會規章》 《醫務委員會規章》是醫務委員會的運作規則,規定成員的權利和義務、委員會主席及秘書長的職權、全體會議的規則及表決方式,以及專責小組的設立和組成等。根據上次會議,秘書處及法律顧問已對規章中部份條文作出修訂。經討論後,委員會認同由委員會主席或其委託的委員,對外代表醫務委員會,並適時公佈委員會的討論事項及共識。《醫務委員會規章》諮詢文本獲委員會一致決議通過,決議將自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翌日起生效。 各委員就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發表意見,其中七位委員已向委員會秘書處遞交了書面意見,並在這此會議中發言。大部分委員支持引入持續醫學教育制度,規定必修課程和選修內容。 此外,多位委員均認同設立執業資格的註冊及考核制度,並建議考慮針灸師、推拿師、脊醫、診療技術員等的所屬類別及其註冊制度。李展潤主席及陳亦立副主席表示,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必須嚴謹對待專業,並要參考其他國家地區的專業制度。對於現時一些只在某些地區出現的特殊制度,則未適用於澳門或其他地區。未來澳門的專業註冊制度需要與國際接軌,除現職的人員會有過渡性的安排外,其他新註冊的人士必須具備相應及能被公認的學歷。 就執業資格考試,有委員認為在澳門政府認可的高等院校完成相關專業範疇的申請人,應該可獲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而各委員意見是現時經政府核準認可的專業課程,應該可以獲豁免參加執業資格考試,但未來開設的其他專業課程,則須考察及評估課程的內容、質量和水平是否合乎原則,再評定完成課程後的畢業生能否獲得豁免,有關意見將會為日後草擬法律的方向。 在釐定醫療專業人員類別方面,委員會比較了內地、香港、台灣、澳洲及新加坡的相關分類,張旭明顧問亦介紹澳洲未納入註冊規管的專業的情況,他指出未納入註冊規管的專業並不等於不是專業,亦不等於政府不對有關專業作出規管。當地在考慮專業是否納入註冊規管時,會考慮現行的管理體制、公眾利益及潛在的風險、可行性及合理性等。  

建議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各範疇註冊制度 此外,委員會亦建議設立多個範疇的專責小組,就所屬範疇的醫療專業人員註冊制度的相關課題進行研究及討論,並向醫務委員會秘書處提交書面報告、意見和建議。除專責小組的成員外,其他醫務委員會的成員亦可列席專責小組的會議,並就有關討論事項發表意見。 出席是次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伍秉賢顧問、醫務委員會陳亦立副主席、梁佩珊秘書長;而出席的委員包括:陳惟蒨、鄭成業、陳泰業、莫蕙、王一濤、劉良、劉明、尹一橋、陳錦鳴、容永恩、歐安利、潘志明、余建棟、周美嫦、陳志成、張錦開、張麗瑪、張悌、張振榮、張海瑞、蔡妙容、曹國希、何舜發、葉炳基、龔樹根、郭昌能、郭潮輝、林日初、劉弋雲、柳蘊瑜、李雪齡、李偉成、陳良、呂錫照、霍文遜、施綺華、吳毅、彭貴平及田潔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