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擋潮閘環評首階段公示

李燦烽難言何時落成

2019-04-05

內港擋潮閘鳥瞰示意圖

內港擋潮閘選址

工務局局長李燦烽坦言未有擋潮閘完工時間表

【本報訊】位於灣仔水道出口的內港擋潮閘工程建設項目開展環境影響評價第一階段公示,收集公眾相關意見。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稱,爭取今年底可開始工程前期準備工作,不再紙上談兵,但目前無法預計擋潮閘落成時間。

公示收集意見至本月十八日

工務局委託珠江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開展內港擋潮閘工程建設專案環評工作,對方根據國家海洋局《關於海洋工程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公眾參與有關問題的通知》及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辦法》等規定,昨起為項目開展公眾公示及收集意見。

公示表示,擋潮閘工程位於灣仔水道出口,左岸為澳門半島,右岸為珠海市城區。擋潮閘設計標準為二百年一遇,相應設計年最高潮位高程為3.85米,擋潮閘總淨寬300米,包括泄水孔(180米)、通航孔(120米)、排澇泵站、應急船閘及管理區。

公示期由即日起至本月十八日,公眾可下載及填寫意見表後以信函、電話、傳真、電子郵件向工務局或環評單位提出意見及建議。相關詳情在工務局網站專頁(www.dssopt.gov.mo/zh_HANT/home/information/id/221)公布。

李燦烽出席活動補充,中央已批准涉及澳門、珠海和中山有關規劃,現正審批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該局已因應返饋意見不 斷修 正和深化研究。同時也開始環保、海洋、水流、航運等多個專題研究,現依法就項目開展做環評公示。

相關環評工作主要分為三階段,現首階段為前期準備、工程基本情況公示、環評單位調研和分析論證;第二階段為編製環境影響報告書初稿和徵求意見;第三階段為公開環境影響報告書。第一及二階段均會公示並收集公眾意見。

李燦烽說,當局工作目標是爭取在今年年底可開展預備工程,包括在海面做鑽探、探土等地質調查及相應銜接工作,「你哋好快可以睇到」,「希望年尾可以真係郁到,真真正正係地盤做,唔淨係紙上談兵」。

閘主體工程工期約四年

至於擋潮閘何時有,李謂,他們預計主體工程工期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約為四年,另還有其他招標等一系列準備工作,而這部份的時間較難掌握,誤差會較大,故暫無法給出預計完成時間。其他局方負責的防災基建則還在設計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