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部署迎清明

出入境及交通

2019-04-05

港珠澳大橋分流通關旅客的作用越加顯著

作好各口岸通關工作的部署

【特訊】治安警察局預計,今清明節起一連三日假期將約有170萬人次經本澳各口岸出入境,較去年上升超過一成;此外將有不少市民前往掃墓,治安警察局已作好維持出入境及交通秩序的部署工作。

預計今年清明節假期期間,出入境人潮將集中於關閘口岸,入境高峰時段會出現在上午7時至11時,離境高峰則在下午3時至8時。同時,港珠澳大橋的分流作用越加顯著,預料亦將有不少市民及旅客選擇港珠澳大橋往來三地,屆時澳門口岸入境及出境高峰時段,將分別是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3時至8時。警方已作好節日期間的人員部署,各出入境口岸將配備足夠警力,適時加開通道疏導人潮及維持秩序。

因應清明節市民前往掃墓,多處道路於周五至周日將實施臨時交通安排;治安警察局將加派警力於各個祭祀場所一帶道路疏導交通;此外,交通事務局屆時將安排「37T孝思接駁專線」接駁掃墓地點與氹仔市區,供公眾免費搭乘,公眾可瀏覽交通事務局相關資訊:https://news.gov.mo/detail/zh-hant/N19DBkSbPq?2。

治安警察局建議市民和旅客在出行前可透過“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了解各口岸人流情況,以便安排時間出行;此外,同時呼籲公衆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掃墓,並建議駕駛人士可先把車輛停泊在湖畔大廈停車場,再轉乘免費接駛巴士前往掃墓地點。

清明祭祀防火莫忽視

△為提高市民祭祀時的消防安全意識,消防局於清明節前夕進行了一系列防火宣傳及行動部署,當中包括:安排人員到墓園周圍進行消防安全巡視,對附近消防栓進行檢查,以確保其運作正常。另一方面,消防局亦拜訪了本澳多個坊會團體、舉辦消防安全講座、派員到本澳各區派發防火宣傳單張和海報,亦透過播放電台防火呼籲及放置燈箱海報等進行宣傳。今日清明節,消防局會派出車輛及人員到墓園一帶,作不定時消防安全巡視,以及提醒墓園負責人及前來祭祀的市民注意防火安全。

消防局藉此向全澳居民作出以下呼籲:掃墓或祭祀期間應注意火種的處理,冥鏹應在化寶盆內燃燒,遠離易燃物,在離開或將灰燼傾倒前,應用水將其徹底淋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