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四千經屋

羅司料年中可開放申請

2019-04-10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稱年中開放經屋申請。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新城A區首期、有一千個為一房(T1)的四千個經濟房屋單位,有條件於年中開隊接受居民申請,但肯定的是今屆政府任期內都未能動工,未來兩、三年都也不可能落成。

羅立文昨列席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審議《經屋法》修法案會議。他會後受訪說,未來兩、三年都不會有新規劃的經屋項目落成,「呢個係事實」。目前政府先做分期發展、總供應兩萬八個公屋單位的新城A區首期。

新城A區首期八幅土地,包括涉及四千經屋的四幅經屋地及一幅社屋地在內的六幅地已經啟動設計。羅立文指,設計和承建是需要時間,故可以肯定的是,今屆政府是不具條件招標甚至動工的。

不過,羅立文說,按《經屋法》規定只要項目完成初步規劃設計才可開隊,目前這是有條件在今年中完成,即有條件在年中把A區首期四千個經屋單位開放居民申請。

重申不設定期開放申請條文

羅立文重申,政府現至少手握A區兩萬八千及氹仔偉龍馬路的六千公屋,並認同經屋應定期開放申請,然而工作難免有變數,如原規劃先開的偉龍因環評延後,時間不好掌握,實無法在法案裡明文承諾每三或五年開一次隊。

羅立文坦言:「理論上我可以同意無問題,但寫係法律度,可以講係畀政府一個壓力。我驚係寫得到、講得到,但陣間做唔到!」故政府取態依然是不會有定期開隊的條文,「雖然我哋係咁樣做,但寫就唔好啦」。

羅司還說,在完成A區首期後,下階段工作會轉回至分三期發展的偉龍項目,到後期才會再回頭做A區第二期。他希望在年內可啟動偉龍首期的設計規劃,其主要是社會設施,僅少量公屋單位。

四千經屋T1佔四分一 官:已較上次少

一常會主席何潤生表示,議員對定期開放不列入法案的政府取態有不同意見,有促政府再研究考慮。委員會亦要求政府解釋為何A區四千經屋中有多達四分一、一千個一房單位,政府代表回應稱,上回一千九個經屋單位有一半為一房,現比例已有所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