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崗廣昌過江管順利貫通

2019-04-10

平崗廣昌及第四管工程示意圖

平崗廣昌過江管順利貫通

【特訊】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中,工程難度最大且最為關鍵的「過磨刀門水道超長頂管」工程於2019年4月8日順利貫通,標誌著珠澳供水安全的保障邁進新的里程。

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自2017年正式開展,全長約22公里,日供水規模為100萬立方米。當中最關鍵的控制性節點工程為「過磨刀門水道超長頂管」工程,該段工程的頂管管徑達2.4米,頂管長度達2329米,其設計採用全段一次性頂進方案,是截至目前亞洲地區一次性頂進距離最長的頂管工程。同時,由於該段頂管工程為超長距離頂管,其技術要求十分高,為整個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的施工難點。在內地相關部門和單位的不懈努力下,「過磨刀門水道超長頂管」工程已於2019年4月8日順利貫通。整項工程的完成率已達40%,其他工程子項目亦已進入全線推進階段,並將按工期目標有序推進。

珠澳兩地在鹹潮期間,主要取水點為竹洲頭泵站及平崗泵站,現時僅通過一條管齡已有十多年的過江管道接通至珠海東區的供水系統。舊過江管的供水負荷已達飽和程度,倘若過江管道於鹹潮期間破損,由於搶修工作較為困難,且需時較長,屆時珠澳供水安全將受鹹潮影響。為進一步保障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粵澳雙方於2015年底簽署了合作議設,合作建設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增建一條管線連接竹銀水庫至廣昌泵站,與現有的輸水管線互為備用,藉此增大珠澳兩地抗供水風險能力及有利於供水系統的維護管理工作,同時解決西水東調系統輸水能力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