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同意開展更多軍事合作

埃爾多安:S-400買定了

2019-04-10

【香港中通社4月9日電】在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一事導致美土雙邊關係緊張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莫斯科舉行會談,雙方同意按計劃落實S-400防空導彈系統出售協議,并將在高科技軍事技術等領域開展合作。

據俄衛星網、新華社等報道,普京在會談後表示,除按照雙方先前達成的協議向土耳其出售S-400防空導彈系統外,兩國還將在軍事領域開展其他合作,如聯合研發生產高科技軍事設備。他說,目前俄土關係不斷深化,兩國正在建設阿庫尤核電站和『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等一系列大型項目。

埃爾多安表示,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是土耳其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他國無權對此作任何干涉。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已經為採購S-400制定出了路線圖,相關工作也已完成,一切都已就緒。如果有人在這之後建議放棄採購,這是不尊重土方的意願。既然我們已經達成了一致,簽署了協議,自然而然,也就將繼續前行。這涉及土耳其主權,這是我們自己的決定。任何人都不能要求我們放棄這一決定。』

埃爾多安還指出,土耳其和其他獨立國家一樣,是基於自身利益作出自己的決定。

2017年,土耳其與俄羅斯簽訂協議,購買4套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等北約國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購買這一俄製系統,認為該系統與北約標準不符,無法融入北約武器體系,且擔心該系統有助於俄方今後定位及追蹤美國及盟國的F-35戰機。美國並聲稱如果土購買該導彈系統將實施制裁,可能推遲或者取消對安卡拉出售新型飛機。美國國防部4月1日證實,由於土耳其計劃從俄購買S-400導彈系統,美國將中止向安卡拉出口F-35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