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廿二名特首選委名單曝光

蘇:有默契的等額結果

2019-04-11

議員蘇嘉豪未有參與選委選舉。

蘇嘉豪在社交網站上率先披露議員選委名單。

【本報訊】四百人選舉新屆行政長官逐漸逼近。立法議員蘇嘉豪昨在社交網站披露,立法會獲分配二十二個選委名額,經等額報名人數下已悉數自動當選成為選委,連選舉投票也省掉。蘇認為,這是「默契」的結果。

蘇嘉豪在臉書發布一張相信是由立會發出的「當選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立法會議員代表的議員名單」文件,稱是按收到報名參選特首選委意向書的先後順序,列出二十二名議員。

馬志成、陳華強及龐川首有票

當中十二名上屆已經此成選委,餘下十選委為新議員,包括首成選委的馬志成、陳華強及龐川,去屆代表工商金融界的葉兆佳,代表專業的邱庭彪、柳智毅,代表勞工的梁孫旭、李振宗和林倫偉,以及代表教育的林玉鳳。

未在該名單上的十一議員為賀一誠、崔世昌、崔世平、高開賢、陳澤武、胡祖杰、馮家超、施家倫、吳國昌、區錦新及蘇嘉豪。

按《特首選舉法》規定,特首選委中的議員代表是「自行選舉產生」,除人大為當然選委外,具多個界別身份者可自行選擇界別參選。賀一誠、崔世平、高開賢及施家倫為人大,四人定有選委做。崔世昌、胡祖杰和馮家超上屆代表專業界,陳澤武則為工商金融界的。

未有報名參選的蘇嘉豪表示,就此四百人小圈子特首選委會,民主派議員都沒有報名,「最後是有默契的等額結果:二十二人報名,二十二人自動當選」,並希望終有一天可以與全部澳門人一起投票選特首。

網民:和諧社會

有網民留言道:「澳門真是和諧得很,二十二個位,就二十二人報名,不需投票,真是和諧社會。」也有網民認為此沒甚麼新聞價值,就是「閉門造車」、「馬交常態」。不過有網民直言,「得一位(特首)候選人,投咩啫」。

立法會官網則未有相關消息,只留有五年前其選委選舉結果。當時並非等額報名,共有二十三名議員爭二十二個名額,最後落選的就是高天賜的拍檔、前議員梁榮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