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收港珠澳大橋有非法導遊投訴

2019-04-11

【本報訊】旅遊局向立法會跟進委員會稱,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未巡查發現和收到投訴在大橋澳門口岸有非法導遊的情況,至今收到的七宗都是在關閘口岸的,不過沒一宗檢控成功。

立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開會跟進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非法導遊監管事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等列席。

主席施家倫會後總結道,旅遊局去年十月、即港珠澳大橋開通至今年三月期間,收到七宗涉及非法導遊的投訴,全來自關閘口岸,並未發現有像香港般在大橋口岸有涉非法導遊的狀況。

期間旅遊局已加強巡查,派員到港珠澳大橋巡查有三百○五次、到關閘為主的口岸巡查有一百六十四次、到大三巴為主的景點巡查有八十九次,均未有成功檢控個案。

旅局解釋,即使這些團客在內地領隊安排下集體行動,但還是難界定其是非法導遊,因團客與旅行社簽的就是自由行合約,團客的口供亦認自己是自由行、沒導遊,故難以檢控。內地亦無硬性規定這類型的自由行團客來澳要有本地地接社的,只能宣傳勸導。

倡以違「接送員」規定控非法導遊

委員會建議當局在未修法堵漏洞前,可以引用《核准旅行社及導遊職業之新法律制度》(48/98/M號法令)有關「接送員」之條文,檢控相關非法導遊從事非法接送工作,始終接送的取證、檢控門檻較非法導遊為低。政府代表回應會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