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再調整經屋轉售公式

2019-04-11

立法會一常會主席何潤生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引述政府稱,考慮到可能出現經屋轉售價低於購入價礙流轉,或研究調整是次《經屋法》修法案建議的轉售價格公式,另對經屋戶型增設申請家團人數限制持開放態度。

一常會昨繼續開會分析及討論《修改第10/2011號法律〈經濟房屋法〉》法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房屋局局長山禮度等列席。

一常會主席何潤生會後總結說,政府代表指未來經屋售價會從成本去考慮,包括土地溢價金成本、建築成本及行政成本三方面,唯暫未能交代出具體定價,但會較私樓價便宜、較一三年開放申請的經屋價貴。

是次修法將訂定經屋永姓公、去投資化,不過委員會發現,其建議由通脹、樓齡折舊等組成的經屋轉售價格公式,在通脹下跌、樓齡折舊多情況下可能出現轉售價低於當初購買價,或礙持有人轉售。政府代表回應說,未來或會調整有關公式,令其更加貼合實際需要。

至於新城A區四千經屋比例為一房佔兩成半、兩房三成三、三房四成二,政府代表解釋,這是參考上次一千九百經屋申請情況,當時四萬多申請中有三成、約一萬三千多是年青或單身人士,故一房仍是有其需求。

何又引述政府代表說,當局在下次申請後,再按情況去調整未來的戶型比例。對於委員會建議就一房申請設有家團人數限制,避免再有一個五、六人家團去申一房的情況,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會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