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研發全新靶向抗癌藥造福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2019-04-11

【中新社上海4月10日電】(記者 陳靜)記者10日獲悉,中國醫學專家最新研究發現,中國自主研發的一種全新靶向抗癌藥物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效果十分明顯。該成果引起全球專家的高度關注。

據悉,非小細胞肺癌,尤其是肺肉瘤樣癌患者大多具有同一種基因突變——MET外顯子14跳變的特徵。以往,針對此類病患的治療方法主要為化療。全世界均無特效藥。但事實上,化療對他們的效果並不理想,緩解率僅約20%,總生存期祗有8個月,且副作用嚴重。

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胸科醫院腫瘤科(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主任陸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接受名為沃利替尼的靶向抗癌藥治療的患者緩解率則高達55%,總生存期延長至兩年,且副作用大大小於化療。

上海市胸科醫院方面透露,陸舜剛剛受邀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上報告了這項中國創新藥在肺癌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5000多位國際癌症研究領域專家學者聆聽報告。據查,此前,鮮有中國創新藥物臨床研究在AACR年會上『發聲』。

陸舜說,在臨床試驗中,有雙側腎上腺轉移的肺肉瘤樣癌患者在接受沃利替尼治療後,腫瘤大大縮小、活性減弱。這位患者隨訪至今已有兩年。

當日採訪中記者瞭解到,陸舜教授作為主要編委參與編寫的《新型抗腫瘤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2018年版)》剛剛發佈。該原則由國家衛計委合理用藥專家委員會牽頭編寫,此前,中國未有這樣的『指導原則』。陸舜表示,『原則』倡導在適應症指導下規範使用包括靶向、免疫類藥物在內的新型抗腫瘤藥物,實現把藥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