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對決激烈 民進黨確定延後初選

2019-04-11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台北消息:面對民進黨2020大選黨內初選,兩名參選人蔡英文與賴清德角逐激烈、互不退讓的狀況,民進黨10日召開中執會,歷經中場休息再協商,最後確定通過“加長初選協調案”,將大選初選延到立委提名完成、即5月22日之後再進行,蔡賴之爭將進入延長賽。

原本根據民進黨之前調整過的初選時程,初選協調期到12日截止,無法完成協調後將於4月13日到14日舉辦初選政見發表會,4月15日至17日進行初選民意調查,中央執行委員會24日公告2020年民進黨參選人提名名單。

10日下午1時30分,民進黨召開中執會,原安排協調小組報告協調蔡英文與賴清德初選的進度,然而由於蔡、賴雙方態度強硬,競爭檯面化,這個會議困難度十足。據稱,會中氣氛凝重,到了下午近3時,立委管碧玲提出讓中執委先休息,半小時後才繼續開會。這是中執會過去幾乎從沒有發生過的中場休息。

其實在10日中執會召開之前,民進黨內就盛傳,有人建議將初選的時程往後延。對此,賴清德在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首度回應此議題,強調中執會如終止初選或延後初選,勢必造成重大傷害;如果民進黨要贏得支持,中執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希望中執會響應社會期待,讓初選制度穩定走下去。

結果10日的中執會經一番角力後,最終達成共識。據悉,會中僅立委林俊憲、中執委陳茂松2人表態反對延後初選。不過,到了下午3時30分經中場休息繼續開會後,最終“各派系達成共識”,確定通過“加長初選協調案”,將初選延到立委提名完成、即5月22日之後再進行。

另據媒體報道,對於中執會的決議是否對賴清德不公平的問題,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會後表示,“不會啦,不會啦”;“今天我們有達成共識,今天中執會也算圓滿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