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蔡英文將退出民進黨?

學者指是向對手施壓手段

2019-04-11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2020年台灣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協調即將於12日截止,黨內兩名競爭者蔡英文和賴清德的“英德之爭”互不相讓。9日晚間有“英營”人士放風,稱蔡英文或會慎重考慮是否該離開民進黨。雖然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對此否認,但也令外界揣測這則退黨消息背後的含義。有學者指出,這不過是蔡陣營對賴清德和民進黨支持者施壓的一種方式。

距離初選協調截止僅餘兩日,蔡英文和賴清德的態度仍然強硬。蔡英文9日表示,她會給協調小組留有空間,但強調這並非“怯戰”,黨必須有自己的意志與決定。賴清德則於同日強調,要堅持走完黨內初選,還稱如果贏得初選,希望蔡英文支持他。而黨主席卓榮泰其後強調初選制度是集體決定,不宜在開跑後再驟然作出改變。

在蔡英文與賴清德隔空喊話之後,民進黨內倍感焦慮。當晚台灣《風傳媒》突然發出獨家報道,援引英營人士透露,因賴清德發言強硬,完全否定黨內頗有共識的“再延長初選時間”,加上無法從黨主席卓榮泰下午談話感受到迴旋空間,恐逼使蔡英文慎重考慮是否該離開民進黨。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0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蔡英文要退出民進黨不太可能,目前看來她還需要利用民進黨的力量來給賴清德施壓。而且她剛剛才與美國的智庫進行視訊會議,相信蔡英文不會輕易宣佈退黨。

在張文生看來,這應該是蔡陣營在“放風聲”,一方面是給賴清德施壓,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給民進黨的支持者施壓:“如果黨內要進行初選,此舉就是要求這些支持者‘你不要支持賴清德,如果要支持他的話,我就可能退黨’”。

據悉,民進黨初選協調五人小組還在努力開會協調之中。張文生指出,協調是不太容易成功的,但目前的情況來看,蔡英文勝選的概率比較大。他又說,其實不管是賴清德還是蔡英文,都對自己能不能出線沒有確定的把握,所以還是想進一步通過黨內遊戲規則,來爭取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所以現在雙方都想利用這種黨內競爭程序把對方排除出去。

張文生坦言,如果雙方都要堅持走完初選程序,在經過了高度對立之後,最後的結果恐怕會兩敗俱傷;黨內團結會遭到質疑,想要再團結、再協調就比較困難,不易平復裂痕。當然,也不能排除為了拿到執政權而互相作出一些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