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訪城促會交流

打擊非法旅館經營問題

2019-04-11

旅遊局訪城促會交流打擊非法旅館經營問題

【特訊】旅遊局監察處處長冼道寧,監察處職務主管陳毅新,首席督察謝婉玲、陳郁文等一行四人日前訪城區發展促進會,受到城促會副會長陳惠卿、何偉綱,理事長陳德勝,副理事長李瑞琪、黃莞驊等的熱情接待。雙方就打擊非法旅館的現狀、《禁止提供非法住宿》修法進度和方向等方面進行交流。

副會長陳惠卿表示,旅遊局執法人員在打擊非法住宿方面,即使面對多種社會制肘和危險,都依然竭盡所能,值得給予支持和肯定。她表示,非法旅館的存在及持續對居民的影響十分嚴重。下環區居住人群為長者居多,對於非法旅館的概念及意識不足,希望政府加強對下環區的宣傳,多開辦講座授予市民辨識非旅的特徵及營運模式,更多的居民了解和關注,以及定期向居民發放工作進程的資料。

理事長陳德勝表示,本澳非法旅館屢禁不止,近年來因非法旅館經營對居民的環境治安及對澳門旅遊城市的形象帶來惡劣的影響,在大廈多次發生入屋爆竊、逾期居留、非法禁錮及命案等事件,且非法經營者使用的手法不斷推陳出新,存在一定隱蔽性。嚴重滋擾樓宇中其他住戶的正常生活,帶來治安、衛生、消防等方面的隱患。他認為打擊非法旅館的工作需要各方配合,政府應盡快將經營非法旅館列入刑事化,加大阻嚇,完善執法力度。大廈業主會和管理公司亦要做好第一重把關工作,提升業主舉報的積極性,主動與相關部門建立聯繫機制,擴闊舉報渠道,從源頭打擊非法旅遊經營者。

旅遊局監察處處長冼道寧表示,感謝城區發展促進會提出的建議,希望日後有更多交流,多渠道地獲取社會的信息和意見。非法經營者使用的手法不斷推陳出新,存在一定隱蔽性,且多數是與其他非法行為有關,要打擊非旅主要是和警方聯合行動,同時仍然需要市民協助舉報,未來旅遊局會不斷改善相關工作,並透過不同方法,加強與住宅和街區團體合作,增強業主和市民的舉報意識,進一步有效打擊非法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