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赴台參與媽祖遶境

藉活動宣傳澳門媽祖節

2019-04-11

團體赴台參與媽祖遶境

【特訊】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澳門天后宮代表團於4月7日到台灣參與由台中大甲鎮瀾宮主辦的「2019年大甲媽祖觀光文化節暨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己亥年遶境進香」活動。代表團一行30多人在團長陳明確及該會秘書長吳聯盟的帶領下,先到大甲瀾宮進行參拜,並在媽祖起駕後參與遶境。

為期九天八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於7日晚10時起駕,鎮瀾宮鞭炮、鑼鼓徹夜不斷,數萬信眾擠爆廟埕,廟裡廟外信徒雙手合十,祈求媽祖保佑,在鐘鼓齊鳴中,媽祖鑾轎緩由台灣立法院長蘇嘉全、台中市長盧秀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扶轎,點燃三響起馬炮後,媽祖鑾轎在信徒簇擁下緩步出廟門。

本澳代表團在大甲瀾宮外恭迎媽祖鑾駕緊隨其後進行三天兩夜的遶境活動。團長陳明確表示,大甲鎮瀾宮主辦的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全台灣規模最大、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宗教盛事,每年吸引數以十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媽祖信衆及遊客到台朝拜觀禮。他希望能透過參與活動學習取經,為今年10月7日舉辦的「第17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作準備。他又表示,每年參與大甲鎮媽祖遶境活動都能看到台灣民眾幾乎是家家戶戶、無論男女老幼,都會無懼烈日、風雨,透過不同形式自發參與其中,感慨媽祖文化在台灣紮根之深,台灣信徒對媽祖的信仰如此虔誠。

該會副主任委員吳三明表示,今年澳門代表團共有32人參與,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與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同一天進行,百年難得一遇,因此分開兩個小組,他帶領11名團員先到白沙屯拱天宮參拜及恭迎白沙屯媽祖,再返回大甲鎮瀾宮參與遶境。他指今年是第三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回想第一年參與媽祖遶境時感到非常震撼,相信今年第一次參加的團友都有此感覺。他又補充,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全程是九天八日,但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因時間關係只能參與一半,參加完祝壽大典後就要回澳,對此感到遺憾,他稱往後有時間定必會參加全程。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在過去幾日也向途徑遶境路線的媽祖廟宇進行團拜,同時向各廟宇發出邀請函,邀請他們來澳參與「第17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代表團向鹿港天后宮及西螺埔心拱興宮進行團拜並發出邀請函。在遶境活動結束後,拱興宮主任委員程健爐及一眾負責人更熱情宴請代表團一行,表示定必組團參與今年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

據悉,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之旅,4月7日晚媽祖起駕後將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市,11日將舉行祝壽大典,並於16日回駕大甲鎮瀾宮。台灣警方估計今年有15萬人湧入大甲市區,而台中市文化局估計,沿途將吸引200萬人次,創造30億新台幣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