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不選2020 

王金平會給韓國瑜『讓路』嗎?

2019-04-13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記者 田靜)繼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表態希望大方“徵召”韓國瑜後,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0日在中常會也宣佈不參選2020年台灣大選。現在,國民黨基層“拱韓”壓力全部壓向了堅持初選的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

王金平12日表示,他參選的意願仍然很堅定,並堅信自己初選一定過關。關於黨內傳出韓國瑜是否參選、王金平支持與否是關鍵問題之說,王金平則表示從未與韓談過這方面的事情,也不清楚韓的想法。由於黨內力拱韓國瑜參選2020的聲浪出現,在朱立倫和吳敦義都表態退讓後,王金平被貼上“卡韓”標籤。甚至有國民黨議員表示,全黨卡韓的只剩王金平一人,還直言他沒有當選的可能性,不要當“卡韓絆腳石”。面對拱韓壓力,王金平可能為韓國瑜讓路嗎?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王金平對外當然要宣稱自己要參選到底,這樣他的存在價值才會被重視,也不會被馬上抹殺。但她相信王金平並不會主動讓路,還需吳敦義來勸退;同時,韓國瑜也必須對他有所表示才行。江素惠進一步分析指出,當初韓國瑜能在“九合一”勝選,是王金平出錢出力,在“三山”造勢把韓國瑜的氣勢給拉抬起來,可以說他是最大的功臣。因此,“吳敦義和韓國瑜要如何協調,才能讓王金平平伏心中這口氣,則是相當重要的。”

在江素惠看來,王金平執意要參選對國民黨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傷害,或會造成國民黨的分裂、票源的分裂;除此之外,對王金平自身也將造成傷害,因為不管韓國瑜是否勝出,黨內支持者以及“韓粉”必定會對王金平大力批判,讓他成為承擔國民黨所有罪狀的“罪人”。有分析指出,如果王金平的問題得到解決,國民黨內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就將消失,那麼韓國瑜被“徵召”則是唯一選項。相比民進黨“蔡賴”惡鬥,無論是誰出線,在面對團結的國民黨和高人氣的韓國瑜時,恐怕也難有勝算。

對此,江素惠則認為,現在選戰還沒有正式開跑,兩黨在關於初選的程序上還有很大的爭議和變數,因此難以斷言。雖然“蔡賴”惡鬥結局如何還不得而知,但一旦民進黨確定參選的排列組合後就會全力對外,就像過去蘇貞昌和謝長廷雖然“互相砍殺得刀刀見血”,但兩人後來也聯合競選。江素惠坦言,國民黨內其實也暗濤洶湧,徵召韓國瑜的過程中也會造成黨內紛爭。但如果國民黨能團結起來對付分裂的民進黨,那麼勝選的機會則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