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排澇

要聯內地一同做

2019-04-15

論壇探討民防

【本報訊】內港計劃設防洪牆、擋潮閘及涵箱,以抵禦颱風引起的風暴潮問題,有市民提出,澳門是沿岸城市加上內地排澇,即使建擋潮閘所起作用仍不大。海洋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桂舜建議,聯合內地一同考慮防洪排澇問題,會比澳門單獨效果較好。

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邀請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警察總局助理吳錦華、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鄧玉華、海洋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桂舜、婦聯社會服務部副服務總監何嘉欣探討民防工作、擋潮閘及四月二十七日民防演練。

工務局按照二零一七年初的研究報告,將內港擋潮閘高度,以二百年一遇最高潮位的三點八五米數值為設計基礎。有出席論壇的市民對擋潮閘能起的作用存在質疑。有市民指出,水位高度受風暴潮、潮夕水位漲退、內地排澇等多個因素影響,澳門為沿岸城市,單憑擋潮閘、涵箱,能夠起到多大作用?

陳桂舜指出,在風暴潮下,加上內地排澇下,擋潮閘、涵箱所起的作用有限,澳門亦要考慮,建高擋潮閘對路氹及周邊,包括珠海及十字門水位造成的影響,建議聯合內地一同考慮防洪排澇問題,三地聯防,比澳門單獨效果較好。他又希望,政府向內港居民解釋調整擋潮閘高度的原因。

四月二十七日的民防演練將在青洲、筷子基、內港、下環、路環五個區進行撤離演習,有六個避險中心、四個集合點及緊急疏散停留點。馬耀權表示,與內地有透過溝通進行民防協調,有需要時,可以與珠海進行聯民防演練。本月二十七日的民防演練中,會聯合多個政府部外,還會聯合機械商會,測試災後恢復協調。期間,澳電會作出停電的內部測試,但不會真正停電,讓居民熟習。風季將至,又呼籲,市民不可對風暴信訊掉以輕心。

鄧玉華指,至今有八十六名市民網上報名參加演練。經過去年,避險中心會作出優化,今年避險中心除提供乾糧,還會提供熱食、部份避險中心設少量母嬰用品、電子登記進出避險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