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15

「澳門優秀人才獎勵計劃」今日接受報名

△為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加大人才培養的力度,澳門基金會自2014年起設立「澳門優秀人才獎勵計劃」。其中「競賽活動優勝獎」於 4月15日至30日公開接受報名,歡迎合資格人士申請。

「澳門優秀人才獎勵計劃」旨在鼓勵和支持澳門居民提升自身知識、技能,參加國家級或以上級別比賽或活動,或於專業領域取得卓越成就為澳門增光,達到營造勤學苦幹、力爭上游社會氛圍,促進人才成長及社會和諧發展的目的。獎勵分為「卓越成就獎」和「競賽活動優勝獎」兩類,其中「競賽活動優勝獎」接受公開申請。

「競賽活動優勝獎」申請人須為澳門居民,於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 日期間參加符合「澳門優秀人才獎勵計劃」章程規定的國家級或以上級別比賽或活動並獲得優異成績,且申請人、團體成員及專業技術輔助團隊成員在過去5年內未曾獲得本計劃獎勵。

「競賽活動優勝獎」分為個人獎勵、團體獎勵和專業技術輔助團隊獎勵三類,申請人或團體成員僅可提交一項個人獎勵申請及一項團體獎勵申請,而專業技術輔助團隊獎勵須以附屬方式連同個人獎勵或團體獎勵申請。個人獎勵、團體獎勵和專業技術輔助團隊獎勵金額由澳門幣3000元至60000元不等,按比賽或活動的級別(世界級、洲際級和國家級)和取得成績(冠、亞、季軍)分級設定,名額則根據每年實際申請情況訂定。此外,2019「澳門優秀人才獎勵計劃」設評審委員會,負責對所有符合資格之申請進行評審。

2019「澳門優秀人才獎勵計劃」申請表格及章程可於澳門基金會索取或於澳門基金會網頁下載(網址:www.fmac.org.mo)。

醫務委員會訪問大灣區衛生部門和醫療機構

△為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醫療機構的合作交流,探討澳門醫療人員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醫務委員會成員於本月10至12日訪問了珠海、深圳和廣州的衛生部門,參訪團先後參觀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珠海市人民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和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防治中心,並與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及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領導進行了深入的座談交流。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位於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占地面積50萬平方米。由澳門特區政府與橫琴新區合作組建,産業園自成立以來,圍繞「國際級中醫藥質量控制基地」和「國際健康産業交流平臺」兩個核心目標,整合廣東中醫藥醫療、教育、科技産業優勢及澳門科研能力和人才、旅游資源,致力於打造「中醫藥産業與文化一帶一路的國際窗口」。

珠海市人民醫院有床位1500張,技術力量雄厚,是珠海市最重要的臨床、教學、科研基地之一,是國家首批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該院重症醫學科、臨床護理、耳鼻喉科、泌尿外科、檢驗科、眼科、兒科等7個專科爲廣東省臨床重點專科。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由深圳市政府全額投資、並引進香港大學現代化管理模式的大型綜合性公立醫院,醫院有床位2000張。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向參訪團介紹了該院的發展歷程,克服的困難和取得的成果,目前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的成功例子。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是全國規模最大、學術力量最雄厚的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於一體的腫瘤學基地之一,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彭望清向參訪團介紹該院的臨床試驗中心和放射治療中心,並分享腫瘤研究和治療的最新進展和未來發展方向。

最後,參訪團與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等領導舉行廣東-澳門衛生與健康工作座談會。

「社區消防安全推廣日」

△為加強消防局與本澳社區的聯繫,增強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對本局的瞭解,消防局於昨日在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行「社區消防安全推廣日」,並邀請了本澳多個團體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及其家屬出席,冀藉著活動深化「社區消防安全主任」機制的成效,並進一步鞏固彼此間友誼。

消防局梁毓森局長在活動上致辭表示,自「社區消防安全主任」機制構建至今,一直得到各團體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鼎力相助,建立了良好緊密的合作關係。另外,消防局一向十分重視救護知識的推廣工作,過往會舉辦消防工作體驗班、基礎救護知識推廣計劃,持續提升社區和校園對救護知識的瞭解,是次「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進階課程也加入了救護的元素。隨後,消防局局長主持了「社區消防安全主任」進階培訓課程證書頒授儀式,希望透過舉辦進階課程,鞏固各「社區消防安全主任」的消防及救護知識,並有效發揮「社區消防安全主任」作為局方與社區的橋樑作用,協助本局將一些防火、滅火、救護的信息帶入社區。

「社區消防安全推廣日」活動內容還包括參觀站內設施、瞭解值日隊員工作、與隊員聯合操練、體驗消防工作、觀看車輛及工具展示等,務求讓「社區消防安全主任」及消防員家屬更加瞭解隊員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