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舉行兩會專題座談會

2019-04-15

【特訊】為推動會員對國家發展與社會事務的深層思考和討論,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於日前舉行兩會專題座談會,邀請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劉藝良、施家倫,以及社會賢達和該中心成員出席,藉以互動交流,共商國是。座談會分別就兩會情況、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府跨部門協作等範疇,進行深度的討論,並提出不少具啓發性的建議。

有與會者指出,兩會期間澳門代表團代表認真履職,積極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共提出78份建議,涵蓋內容廣泛,包括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政策協調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 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

有與會者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具特殊的意義。報告內容把握民情、貼近民意、務實進取,每一組數字,展現了政府過去一年工作的具體成果,是一張令人「樂見、樂觀、樂享」的成績單;每一項建議,為我國下一步重點工作的開展和推進指明了方向。

有與會者認為,今年減稅降費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基本民生領域支出只增不減,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要過「緊日子」。有與會者續指,報告強調政府部門要不斷自我批評,積極解決改革不到位、形式主義等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 用好用足國家政策

有與會者指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期間,提到對澳門的四點印象和四點希望,從中可見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予以高度關心和重視。此外,國家將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情況不斷出台政策措施,為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年創造發展條件,解決現實困難,希望廣大居民積極把握發展機遇。

有與會者認為,橫琴發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新方向,為民生發展提供新的空間,配套政策的不斷完善將助力澳門更快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議特區政府用好用足國家政策,加快推進相關工作。

全面傳達兩會精神 加強政府跨部門協作

有與會者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所取得的各項發展成就離不開國家的支持,隨著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澳門發展迎來全新機遇,建議向廣大居民傳達兩會精神,讓居民更全面地了解國家發展情況。與此同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澳門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有責任做好有關工作,建議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跨部門協作,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