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與IMF春季年會警示全球經濟三大不確定性

2019-04-16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王恩博)世界銀行集團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9年春季會議當地時間14日在華盛頓結束,這場備受關注的全球財金高官大會對當前全球經濟三大不確定性提出警示。

 ——增長前景不確定

 儘管當前全球經濟繼續擴張,但其速度已慢於早先預期。IMF在本次會議期間發佈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稱,鑒於這種疲弱態勢將延續至2019年上半年,70%的全球經濟體今年或出現增長減緩。

  在此背景下,IMF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進一步降至3.3%,相對於今年1月的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這也是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年增長率。不過該報告同時表示,2019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有望出現反彈,2020年預計回升至3.6%的增長水平,主要原因是主要經濟體採取寬鬆財政和貨幣政策。

 總體而言,與會者認為全球經濟增長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尤其在政策空間有限、債務水平達到歷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仍偏向下行,主要包括貿易緊張局勢、政策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以及融資條件突然大幅收緊。

 IMF總裁拉加德提醒說,全球經濟形勢仍很『微妙』,但如果各國『採取正確行動』且『不添亂』的話,全球經濟形勢就會改善。

——貿易環境不確定

  基於近幾年持續惡化的國際貿易環境,世貿組織近期大幅下調了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對貿易形勢的擔憂情緒,在此次年會上依然縈繞。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在會議期間受訪時稱,貿易緊張局勢是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她擔心,該局勢會擴散到其他行業,比如汽車製造業,影響更多國家和全球供應鏈。

與會者的擔憂不無道理。全球經濟背景下,提高關稅不僅挫傷兩國產出、就業及生產力,同時也損害價值鏈上下游其他國家,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本屆IMF與世行春季會議希望各方繼續通過對話和接觸尋求合作性解決方案。

參會的中國央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IMF應當繼續支持公開、包容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中方願意與各方加強合作,維護和改善國際規則,促進更加公平、更加穩定、更加透明的貿易政策,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金融風險不確定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金融穩定性一直是各大經濟體關注重點。

本次會議上,IMF對最近半年來全球金融系統面臨的風險加劇表示了擔憂。該機構稱,儘管目前警報尚未被觸發,但若脆弱性繼續積累,尤其在依舊寬鬆的金融條件下,可能放大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效應,提高未來幾年經濟出現嚴重下滑的可能性。

戈皮納特舉例說,去年底美國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就是全球經濟面臨嚴重下行風險的先兆,但隨著美聯儲暫停加息和轉向更加耐心的貨幣政策立場,部分下行風險已消除。

IMF在會議期間發佈《全球金融穩定報告》建議,在全球增長下行風險加劇背景下,政策制定者應致力于避免更急劇的經濟放緩,同時抑制金融脆弱性。尤其在金融脆弱性較強或日益增加的國家,應採取宏觀審慎政策,增強金融體系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