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16

金管局邀廉署辦講座提升員工廉潔守法意識

△澳門金融管理局今年繼續邀請廉政公署為員工舉辦「持廉守正」講座,以持續提升工作人員的廉潔守法意識。

講座於本月11日在金管局舉行,由廉署宣傳教育處處長歐敏華擔任主講。歐敏華介紹了廉署的職責,並講解擔任公職應有的義務、以因公職身份及非因公職身份收受利益的處理、迴避制度等操守指引,同時輔以實例及常見的職務犯罪案例,讓金管局人員清晰理解相關的法律規定,提醒各級人員在執行職務時必須時刻保持廉潔奉公的警覺,以免作出可能構成行賄或受賄等的犯罪行為,並於互動交流環節作更多經驗分享和交流討論,員工反應踴躍。

出席是次講座包括有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各廳處同事及新入職員工共逾60人。金管局一向重視員工的廉潔操守,期望透過講座進一步加深員工的守法意識,未來會持續舉辦同類活動,以加強廉政建設,共建廉潔社會。

國家農業農村部代表團訪市政署

△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早前率團訪澳,除出席國際食品法典農藥殘留委員會(CCPR)第五十一屆年會開幕儀式,亦先後視察市政署轄下設施,了解本澳鮮活食品進口、食品安全以及化驗等工作。張桃林期望本澳與內地能進一步加強人員及技術交流,合力把關,保障居民的食品安全。

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率領的代表團,在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李偉農、委員吳秀虹及相關部門主管陪同下,於4月8日及9日分別到訪多個市政署的設施。代表團首先參觀了食安資訊站,並由市政署人員介紹本澳進口食品的流程、食品安全的監管、風險管理以及食安的宣傳推廣工作;期間亦到祐漢街市熟食中心及市政署大樓參觀。隨後代表團一行前往化驗處視察,化驗處專責人員亦簡報了本澳的檢測工作以及目前所採用的技術等,雙方亦就相關技術範疇作了深入交流。翌日,代表團則到澳門新批發市場視察,檢疫人員介紹了供澳蔬菜水果的進口及檢驗檢疫的具體工作、批發市場的日常運作以及內地食品入口本澳後須經過的檢驗檢疫程序等。張桃林亦與批發市場內的商戶進行交流,了解供應蔬果的貨源及種類情況。

視察行程中代表團具體了解了供澳鮮活食品從進口、檢驗檢疫到市場食安監管等方面的工作。張桃林表示,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每年已超過3000萬的旅客訪澳,配合大灣區的發展,食品安全把關尤為重要,期望澳門與內地能加強交流,持續加強與內地的技術及人員合作,合力做好食安預防及監控工作。

治安警察局舉行「社區警務聯絡機制」六周年交流會

△治安警察局4月12日上午,在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舉辦「社區警務聯絡機制」六周年交流會,邀請近30位聯絡機制成員的代表出席,互通最新的社區治安狀況及匯報警方的執法成效。

交流會由治安警察局梁文昌局長主持,在發言時表示,「社區警務聯絡機制」自2013年4月成立以來,承蒙社會各界的支持,積極向警方反映社區內的治安隱患及巿民對警方執法的訴求,擔當起警方與社區溝通的橋樑。梁文昌局長感謝各聯絡機制的成員對警方工作的配合充分發揮警民合作的力量,有效預防及打擊犯罪。此外,梁文昌局長又提及特區政府將於4月27日舉行「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演習」,治安警察局連月來已走訪社會各界進行社區宣傳,以及在日前的防災救援裝備展上向外界介紹了多種民防裝備。梁文昌局長感謝各社團協助民防宣傳工作,在是次民防演習治安警察局將繼續與各個民防架構部門、機構及團體通力合作,強化民防部門與民間的溝通和協作能力。

會上,治安警察局分別就治安範疇、交通範疇及出入境範疇進行工作報告。澳門警務廳的代表總結了警方打擊各類罪案的數字、分析犯罪的最新趨勢、關於非法工作及青少年犯罪的情況並加強巡查各類娛樂場所等;交通廳代表匯報警方在提高公眾的交通安全意識方面,所進行宣傳和教育工作的情況,以及交通廳打擊各種違反《道路交通法》行為的執法工作等;出入境管制廳代表介紹在本澳的外地僱員與外地留學生的整體情況,以及治安警察局在出入境事務方面的各項便民措施和工作重點等。

澳葡聯合委員會葡語及教育小組第四次會議

△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 (澳門特區) 與葡萄牙聯合委員會下設的葡萄牙語言及教育小組的第四次會議,於2019年4月10日及11日在里斯本賈梅士學會召開。

澳門代表團由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率領,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高等教育局、教育暨青年局、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大學的代表參加,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亦一同出席會議。葡萄牙代表團由賈梅士學會主席路易斯 • 法魯 • 拉莫斯(Luís Faro Ramos) 率領,外交部、科學技術及高等教育部、賈梅士學會、葡萄牙校長委員會及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派出的代表參加。

是次會議的議題包括:高等教育及研究及、非高等教育;葡萄牙語及其他事宜。雙方認同葡萄牙語言及教育小組的重要性,此次會議作為2019年5月於里斯本舉行的聯合委員會會議的一項預備會議,將透過開發新項目加強雙邊合作。

會上介紹了澳門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開展的多項活動,包括教學、科研、參考期刊,以及透過與其他院校建立夥伴關係以促進國際化的情況。澳門理工學院將於2019/2020學年開辦中葡筆譯及會議傳譯碩士學位課程,並正研究開辦葡語博士學位課程。此外,澳門大學圖書館於2018年10日啟用「葡文天地」,並開辦兩個有關葡萄牙語翻譯及教學的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