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有序推進預防監察

勞資糾紛持續減少

2019-04-16

【特訊】勞工局持續推行預防性勞動監察結合法律宣傳措施,並落實「送服務上門」,以主動巡查方式,到建築地盤現場,透過向員工進行問卷抽查、要求僱主提供有關勞動權益資料,以監察僱主遵守法例的情況,在巡查期間,亦會為僱主僱員提供法律講解,以加強勞資雙方對勞動權益的認識。

2018年勞工局開立的整體勞資糾紛個案共1673宗,與2016年2713宗及2017年1860宗比較,個案持續減少。其中,2018年涉及建築業開立的個案共525宗,與2016年893宗及2017年617宗比較,同樣亦持續減少,可見有關措施對預防勞資爭議,以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具有正面作用。另外,2018年完成處理共1688宗個案,當中約96%個案經本局處理後便獲得解決,無需送交司法機關。

為提高預防性監察的成效,勞工局繼續將有關措施由建築業擴展至酒店業及餐飲業,推進及優化勞動監察結合法律宣導的工作。同時,會制作不同主題的法律宣傳資訊,並透過多元媒體渠道(如:Wechat、Facebook等),向僱主僱員介紹及宣傳勞動法例,及在本局網站內,提供各類形的合同或協議範例,以及計算勞資權益的工具。此外,亦會按不同行業或對象進行針對性預防教育的專場講解會,並加入生動短片和互動討論等元素,為常見案例作出深入分析及講解,透過上述各種宣傳方式及活動,讓僱主僱員可便利地獲取及瞭解法律規定,達致加強勞資雙方知法守法,減少勞資糾紛的目的。

勞工局將繼續以持平態度處理勞資爭議,依法保障勞資雙方的合法權益,並提供協調勞資爭議的平台,促進勞資關係和諧及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