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提升青少年國家安全觀

2019-04-17

【特訊】今年4月15日是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認為新時代下的國家安全面臨著挑戰,建議特區政府除了帶頭加大宣講教育活動,還應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力度。希望政府能促進本澳學校在教育過程中融入國家安全教育,從而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國家安全觀。

吳小麗表示,目前中國特色社会主义建設步入了新時代,伴隨經濟全球化和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我國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同時國家安全也面臨著挑戰,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澳門特區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應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尤其是近幾年來,隨著中國的崛起,一些反華勢力千方百計的對中國進行戰略遏制和圍堵。而且由於澳門特區享有在《基本法》保障下的「一國兩制」優勢,這些反華勢力往往會利用澳門特區制度的開放性,作為他們的反華活動的跳板或據點。因此,全民的國家安全教育具有時代的必要性與緊迫性。

吳小麗認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意識的提高誠然是一項漫長而艱巨的任務,澳門特區市民須了解和知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擔當,清晰明白國家安全與澳門特區的安定息息相關。她建議政府除了帶頭加大宣講教育活動,還應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力度。在互聯網新時代下,各式各樣的資訊在湧動,培養青少年的信息甄別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尤為重要,希望政府能促進本澳學校在教育過程中融入國家安全教育,可以通過安排學生查閱報刊、觀看新聞、上網搜索資料等活動,讓學生們多管道瞭解和把握影響國家安全的因素以及採取的應對措施,從而提升對資訊的鑒別能力,或者讓學生在課堂上互相交流心得,激發學生的愛國熱忱和擔當精神,進而使得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得到進一步拓展,從而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國家安全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