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以「花」帶動旅遊經濟

2019-04-19

【特訊】市政署多年前在松山市政公園種植了櫻花樹木,每年花季都吸引不少市民及旅客登高「賞櫻」。身兼中區社諮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羅萍認為,種植花卉除了能夠改善城市環境外,更是一個地區重要的旅遊資源,期望有關部門未來持續做好綠化建設工作,引入更多新品種,因應花季的變化,舉辦各式各樣推廣活動,讓市民及旅客用另一種方式,感受澳門歷史城區不一樣的「美」。

羅萍指,根據資料顯示,2010年綠化面積約12.4平方公里,佔全澳土地面積約四成二,其中六成綠化區域主要位於路環地區。一直以來,市政署積極開展本澳園林綠化,在地少人多的城市中,例如行人天橋、行車天橋下橔等位置,不斷增加綠化元素,並引入不同品種的植物。另外,市政署在全澳四十多個公園、花園及郊野公園,種植了各種觀賞樹種、開花植物等,其中市政署在松山市政公園便種植了不同品種的花卉植物,包括種植在市政公園纜車站下的「廣州櫻」,每到花季都吸引不少市民及旅客特意上山觀賞。她表示,這種花卉旅遊不但能營造良好生態環境,更能帶動城市經濟。以湖北武漢、台灣、韓國及日本為例,每到春季,當地的櫻花都會吸引大批市民旅遊爭相到訪觀賞,其中武漢全年共接待近2.9億旅客人次,但單在只有約半個月的櫻花花期間,已經有超過八千四百萬名遊客,為當地旅遊業帶來超過一百五十七億人民幣收入,可見其所帶動的經濟價值不能忽視。

羅萍表示,今年三月市政署亦分別在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及水塘公園種植了廣州櫻、美麗異木棉等賞花樹木,期望當局未來能夠繼續做好城市綠化工作,種植更多具觀賞性的植物,同時建議相關部門配合不同品種花卉的開花時間,舉辦各種適合市民一家大小共同參與的賞花節慶活動,例如賞櫻音樂會、市集、賞夜櫻活動,同時推出賞花路線及周邊產品等,將旅遊、文化及創意相結合,成為休閒特色旅遊項目,為城市景觀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