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具五方面重要意義

2019-04-20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 張子揚)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9日在北京表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具有五方面重要意義。

中國外交部當日上午舉行媒體吹風會,王毅向中外記者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關情況。

王毅表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具有五方面重要意義。

一是勇立潮頭,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是國際社會應對當前挑戰,實現共同繁榮的必由之路。『一帶一路』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體現了多邊主義精神,『一帶一路』奉行的開放、包容理念,詮釋了多邊主義的內涵。『一帶一路』追求的互利共贏目標,反映了多邊主義的實質。我們相信,在本屆論壇上,各方將會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共同聲音。

二是與時俱進,豐富合作的原則理念。我們將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這些行之有效、廣受歡迎的原則和理念,在此基礎上,結合形勢發展和具體實踐,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平台,深化政策對接和經濟融合,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推動務實合作進一步向民生領域傾斜。要打造更緊密的夥伴關係網絡,堅持開放、包容,注重綠色、廉潔,開展文明互學互鑒,要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和最佳實踐對接,實現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可持續發展。

三是攜手同行,構建夥伴關係網絡。目前已經有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鄭重地向這一合作投下了信任票。『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在繼續擴大,本屆高峰論壇期間,各方還將簽署更多的雙邊和多邊合作協議,一些發達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也將同中方簽署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文件。『一帶一路』已呈現出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和多邊合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

『我想強調的是,這種夥伴關係不是地緣工具,而是合作平台。歡迎各方平等參與和共同投入。不是另起爐灶,而是現有合作機制的補充,追求的是要形成優勢互補的合力。』王毅說。

四是面向行動,打造有力的支撐體系。伴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各方已經初步發起成立了一些合作機制和平台,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本屆高峰論壇期間,我們希望同合作夥伴一道,在完善和發展現有機制的同時,創建出更多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機制和安排,更好地服務于務實合作項目的推進與落實。同時,確保已簽署的合作文件能够滲透、落實到具體的項目當中。 

五是內外聯動,釋放改革開放的紅利。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推進全方位開放格局的決心,而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舉措,又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動力。『一帶一路』同中國的改革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本屆論壇期間,中方將對外展示改革開放的成效和舉措,進一步與世界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也必將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各國的共同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