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贊賞馬哈蒂爾表態:願共商『一帶一路』合作

2019-04-20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電】(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9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就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近期言論表示贊賞。陸慷說,中方始終致力于發展中馬友好關係,願共商『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馬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有記者問,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接受媒體採訪,在回答怎麼看中國的問題時表示,我們與中國有近2000年的關係,中國從沒有來征服我們。他同時說,中國在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方面作出了很多貢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我們贊賞馬哈蒂爾總理上述表態。中方始終致力于發展中馬友好關係。今年是中馬建交45周年,馬哈蒂爾總理下周也將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願以此為契機,延續傳統友好,加強高層往來,共商『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馬關係實現更大發展,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陸慷表示,正如馬哈蒂爾總理所講,中方一直致力于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就是新時期中方向世界提供的一項公共產品,旨在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和成果。我們將辦好下周的高峰論壇,凝聚各方共識,唱響和平、合作、發展主旋律。

馬貿工部副部長:『一帶一路』倡議下馬中合作領域廣闊

【中新社吉隆坡4月19日電】(記者 陳悅)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副部長王建民日前在出席相關論壇時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馬來西亞希望在食品、高科技、互聯互通、學術研究等領域推進馬中合作。

王建民在論壇上發言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亞洲國家發展基礎設施,令許多需要大量發展基礎設施國家感到『興奮』,並令相關國家在工業發展、吸引投資、促進旅遊等領域可享受基礎設施發展帶來的積極效應。

他並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涉及貿易和投資,也涉及民眾往來與教育、文化交流,考慮到這一政策的潛力,相關國家對『一帶一路』寄予厚望『不足為奇』。

王建民指,馬來西亞生產的食品和飲料受到中國消費者歡迎,馬來西亞希望能發揮這一優勢,推動更多馬來西亞餐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馬來西亞也願意吸引中國投資者來馬投資食品行業,協助馬來西亞食品出口到中國及其他國家。

他並表示,馬來西亞希望在高科技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尤其在中國的『大灣區』地區,已存在卓越的『創新和製造集群』,馬來西亞希望推動與中國合作,促進兩國創新交流,令兩國高科技產業共同得到發展。

他還期待,馬來西亞的機場和港口能加強與中國的對接,增進與中國的物流連接。

王建民並表示,馬中兩國大學等學術機構也可增強聯系,推動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