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當選烏克蘭新總統

2019-04-23

【新華社基輔4月22日電】(記者陳俊鋒 鍾忠)截至當地時間22日上午,烏克蘭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初步統計結果顯示,演員澤連斯基當選新一屆烏總統。

截至當地時間上午10時16分,烏官方已統計了95.47%的選票,澤連斯基得票率為73.15%,現任總統波羅申科得票率為24.52%。

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斯利帕丘克22日上午10時在基輔召開記者招待會,宣佈烏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有效。她說,中選委未發現任何影響第二輪投票結果的嚴重違規事件,整個投票和計票過程公開、透明。

21日晚,當總統選舉出口民調顯示澤連斯基大幅領先後,現任總統波羅申科在其競選總部宣佈競選失敗,並表示將在烏同歐洲一體化、國家治理等問題上幫助新的國家領導人。澤連斯基在其競選總部慶祝了勝利,並表示如果需要會向波羅申科請教。

烏克蘭21日舉行了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首輪投票得票率前兩名候選人澤連斯基和波羅申科參加最終競爭。根據選舉法,第二輪投票中獲簡單多數者勝出,新總統應不遲于6月3日宣誓就職,任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