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交流合作

將為兩岸民眾搭建橋樑

2019-04-23

【中新社上海4月22日電】(記者 繆璐)2019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研討會22日在滬舉行,來自兩岸近40家媒體機構代表圍繞“華文新媒體的當下與未來”等話題深入研討,共商合作,探討如何提昇新媒體的傳播質量,打造具有成長性的交流平台。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進步,人們的閱讀方式正逐步從報紙等傳統媒介向移動端轉變,同時兩岸媒體之間的交流在講好“兩岸故事”,營造共同話語圈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與會嘉賓認為,建立兩岸新媒體之間長期、深入的交流機制,對加強兩岸同胞溝通瞭解,促進兩岸民眾情感融合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驍東致辭時表示,希望兩岸新媒體界的學者們要為兩岸民眾多提供有廣度、有深度、有熱度的媒體信息,深化兩岸媒體產業的交流合作,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時電子報社長、中國電視公司董事賴岳謙接受採訪時說,新媒體改變了傳統媒介精英化的傳播方式,可以讓兩岸青年在平等的平台上進行互動,交流彼此的觀點。這也意味著,台灣民眾可以接觸大陸第一手的傳播,瞭解大陸真實的實際情況,那麼之前由於信息不通產生的隔閡將被破除。

本次研討會除主題演講外,兩岸媒體人還將通過分場討論、參觀交流的方式,各自闡述所在媒體對傳統媒體融合發展與困境的思考,分享在新媒體轉型發展方面的做法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