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領導人初選提名

作業時間恐延至5月公告

2019-04-23

【香港中通社4月21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1日表示,目前黨中央還未敲定與各有意爭取領導人選舉提名者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時間,可能來不及在4月底前公告提名作業要點,恐延至5月,盼大家給黨中央一點時間、空間,讓事情更圓滿。

國民黨副發言人蕭敬嚴當天受訪時表示,目前既有的領導人初選提名作業要點都未做變更,初選仍採“七三制”(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待黨主席吳敦義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有意爭取提名的同仁,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溝通,匯成報告後提交中常會,交由中常會決議最後的形式。

國民黨原先預計在4月底前公告初選作業要點及時程,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則指出,由於目前已是4月下旬,而吳敦義與各方會晤的時間還未定,4月24日可能來不及,可能要到5月公告、5月底辦理登記,一樣在6月進行初選。希望大家給黨中央一點時間、空間,讓事情更圓滿。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也指出,24日的中常會不處理有關初選提名事項。

若國民黨24日的中常會不處理有關提名事項,再下一週的中常會剛好適逢五一勞動節不開會,所以中常會最快也要到5月8日才會作相關討論。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受訪表示,他認為現在連民進黨初選都還沒有結果,國民黨也不用急著做決定。

對於如何辦理初選,有中常委認為現在辦理初選只有採全民調一種方法,因為若還要辦理黨員投票,根本來不及趕上7月全代會正式提名人選。也有中常委表示,吳敦義提出徵召初選就是希望把有意參選者都納入,經過公平方式,找出最後人選。現在關鍵還是韓國瑜的意願,技術上的問題中常委都可透過提案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