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爆炸事件1中國公民遇難5失聯

2019-04-24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斯里蘭卡近期的系列爆炸事件表示,中方堅定地同斯里蘭卡人民站在一起,堅決支持斯方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他介紹,目前1名中國公民在事件中不幸遇難,5名中國公民失聯。

有記者提問,4月22日,斯里蘭卡方面成功發現並拆除了第9枚爆炸裝置。中方對此有沒有進一步評論?另外,能否介紹在這一系列爆炸事件中中國公民的具體傷亡人數?

耿爽表示,日前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等地發生的系列爆炸事件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當此悲痛時刻,中方堅定地同斯里蘭卡人民站在一起,堅決支持斯方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中方強烈譴責這起襲擊事件,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和傷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他強調,中方願同包括斯里蘭卡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反恐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

他說,根據他目前掌握的情況,1名中國公民在事件中不幸遇難,5名中國公民失聯。另外有5名受傷的中國公民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救治,其中2人傷勢較重。爆炸事件發生後,中國駐斯里蘭卡使館同斯方保持密切聯系,中國駐斯大使同斯里蘭卡總理和議長就傷亡和失聯中國公民安置和善後工作進行了溝通。斯方表示,將全力配合中方做好涉中國公民的甄別、救治和善後工作。與此同時,外交部還第一時間發佈了安全提醒,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斯里蘭卡,已在當地的中國公民應加強自身安全防範,遠離人員密集場所,確保自身安全。

“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後續進展,如有進一步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耿爽說。

爆炸襲擊已致310人喪生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 科倫坡消息:斯里蘭卡媒體23日報道稱,該國連續爆炸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310人,傷者人數為480人,分別在5家醫院接受治療。

據當地媒體“news1st”新聞網站報道,斯里蘭卡衛生部最新消息稱,傷者分別在斯里蘭卡國家醫院、尼甘布地區總醫院等5家醫院接受治療。輕傷者在治療後已返回家中,還有29名重傷者在重症監護室中接受救治。目前仍有41具遺體尚未確定身份,其中25具遺體可能為外國人。

據斯《每日新聞》消息,斯里蘭卡總統邁特里帕拉•西里塞納宣佈全國23日零時起進入緊急狀態,並將23日定為全國哀悼日。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22日晚繼續實施宵禁。多名斯里蘭卡官員指認境外極端組織與此次連續襲擊事件相關。目前,斯里蘭卡當局已逮捕30名涉嫌與襲擊有關的嫌疑人。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22日通報表示,有1名中國公民在襲擊事件中確認死亡,使館已與其家屬取得聯系;5名中國公民失聯,有關情況待斯警方確認;5名中國公民受傷,其中2人傷勢較重,3人輕傷,使館官員已多次探望。中國使館將繼續密切跟蹤形勢,敦促斯警方盡快確認失聯人員情況,協助有需要的中國公民和家屬做好善後工作。 

斯官員稱該國爆炸襲擊系對新西蘭槍擊案報復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 】科倫坡消息:斯里蘭卡國防國務部長當地時間23日表示,根據初步調查結果,21日發生的斯里蘭卡爆炸襲擊是對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的報復行為。爆炸襲擊已導致321人死亡。

據斯里蘭卡“news1st”新聞網站23日報道,斯國防國務部長魯萬•維傑瓦德納在當天召開的會議上同時指出,斯當地極端伊斯蘭組織NJT(National Thowheed Jamath)被確認為此次自殺式襲擊的幕後主使,該組織與一個名為JMI的組織有關聯。

路透社等晚些時候報道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對斯里蘭卡爆炸襲擊負責。

斯里蘭卡21日接連發生多起爆炸,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斯衛生部23日下午公佈最新傷亡情況稱,目前襲擊遇難者已升至321人,受傷人數升至521人。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22日確認,襲擊事件造成1名中國公民遇難,5名中國公民失聯,5名中國公民受傷。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兩座清真寺今年3月15日發生嚴重槍擊事件,致50人遇難,50人受傷。新西蘭官方認定該襲擊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並已逮捕本案嫌疑人、28歲的澳大利亞人布倫頓•哈里森•塔蘭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