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月基本通脹率微降至2.6%

2019-04-24

【香港中通社4月23日電】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3日公佈,3月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1%,低過今年首兩個月合計的平均升幅2.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後,3月基本通脹率為2.6%,亦低過今年首兩個月合計的平均升幅2.8%;主要是由於旅遊費用升幅收窄,和資訊及通訊服務費用跌幅擴大所致。

數據顯示,香港首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後,期內基本通脹率為2.7%。

政府發言人表示,3月基本通脹率輕微下降至2.6%,低於1月及2月份平均的2.8%,部分是由於今年復活節假期較去年遲來臨,令3月份旅遊費用的按年升幅減少。此外,近月私人房屋租金項目的按年升幅大致平穩。

展望將來,發言人表示,通脹短期而言料會維持溫和。早前新訂住宅租金的調整對未來一段時間的通脹應繼續有緩和作用,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見有所減弱。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