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稱無法參加現行制度初選

專家指全民調機制或是『解套』方案

2019-04-24

【香港中通社4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針對是否投入台灣2020年大選問題,高雄市市長韓國瑜23日召開記者會發表5點聲明,表明自己“不計得失承擔”,但無法參加中國國民黨現行初選制度。有分析認為,這表示韓國瑜有意參選,但希望以“被動式徵召”直接參選。而面對目前國民黨內初選的困局,全民調機制或許是可行的“解套”方案。

韓國瑜當日表示,針對2020大選,近來接到很多關切電話,身為高雄市長在這個節骨眼上,要作出正式的聲明和表達是負責任的表現。他說:“在擔任高雄市長的日子裡,深刻體會到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改變,才能真正改變高雄。”這句話的“潛台詞”被外界解讀為就是有意參選2020。然而他又強調:“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23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韓國瑜的聲明可以看出他沒有完全放棄,只不過是不能夠接受國民黨‘徵召’初選的方式。他希望以‘被動式徵召’方式直接競選‘總統’,即國民黨勸他參選,而不是他表態主動願意。因為他現在面對高雄市的選民,必須要做好、做滿,不希望當一個‘落跑’的市長,所以對他來說,‘被動式徵召’有正當性。”

在江素惠看來,國民黨內初選必須要有,這有利於製造黨內和諧。“目前黨中央如何來處理和協調,正是最棘手的問題。韓國瑜說他熱愛‘中華民國’,願意負起責任,我想有意參加初選的人都有同樣的抱負。”但如果真要“徵召”韓國瑜直接競選“總統”,如何去勸退其他人或者是如何協商?

此前,郭台銘在宣佈參選的時候表示堅持參與黨內初選,這如同斷了“直接徵召”韓國瑜角逐“總統之路”,引爆“韓粉”不滿。

江素惠認為,如果韓國瑜最後無法參選2020,“韓粉”一定會非常失望,而且現在已經有人表態“非韓不投”。而“韓粉”不代表“國粉”,之前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表示,如果韓國瑜不參選,國民黨將失去約60萬選票。“我想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情況。”

現在韓國瑜表示有意參選但無法參加初選,等同把“球”踢回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外界都在看他該怎麼接?江素惠分析指出,國民黨現在需要化解初選分歧,而黨內其實也已經在協調。她所指的就是國民黨中常委將於24日提出的全民調機制。

全民調機制主張“以勝選為目標,找出本黨最強參選人”,要求由黨中央安排3至4家民調公司進行民調,將所有已表達初選意願的國民黨參選人及韓國瑜共同納入民調,找出黨內最強人選,並建議相關程式延後至6月再行辦理。

“如果韓國瑜民意最高,就可以依照民調最高的人來‘徵召’選‘總統’。這樣,除了考量韓的立場,也能讓其他有意參選2020的人心服口服。”江素惠重申,現在國民黨如果改用全民調機制,可以說是為韓國瑜和黨內初選分歧而“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