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歲以下托額少令家長感憂慮

黃潔貞冀當局分析數據適時調整托額

2019-04-24

黃潔貞

【特訊】近日,大部分托兒所入托報名期將結束,有關錄取名單將於5月上旬公佈。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表示,今年社工局優化報名程序及引入幼兒統一註冊系統,家長可集中時間報名多家托兒所,並在限定時間內最終只可註冊一間,藉此加快釋出托額。她對局方的新措施表示認同,預計今年情況會有一定改善。但各區托額分佈不均及2歲以下托額基數少,部分家長仍十分憂慮。她期望當局持續留意入托情況,彈性調整全日托及“細B”托額比例,滿足家長需求。

『大B』托額足『細B』托額少

黃潔貞指,近年當局為減輕家長照顧幼兒壓力及配合出生率變化,持續增加托額以回應家長訴求,預計未來會將托額增至11000個,可以讓兩歲或以上“大B”托額較為充足。而近年部分家長有生“二胎”的意願,為了減輕照顧壓力,期望小朋友可更早入托,重新投入勞動市場。為此,她認為應以鼓勵生育政策為前題,促請當局儘快分析今年報名數據作參考,因應社會情況,必要時調整今年收生不足的半日班彈性改為全日班,又或增加“細B”托額,既加快滿足不同年齡層幼兒入托需求,又能令現有資源得到更有效的整合。另外,由於托額於各區分佈不均,令部分區份(如筷子基區)的托額較為緊張。她建議當局可根據今年的報名情況,再檢視各區的托額分佈,適當增加托額。

黃潔貞指去年曾協助大量托兒所抽籤“零正選零後補”的家長解決入托問題,當局今年接納其優化並加快處理註冊程序的建議,並於今年實行統一註冊系統。她認為可以加強宣傳有關措施,讓家長知悉,讓獲多間托兒所錄取的家長,選定心儀托兒所後儘快辦理註冊手續,儘早釋放托額空缺予其他家長,減輕他們的憂慮。

雙職家庭照顧壓力沉重

黃潔貞提到實施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已經第二年,300多個名額僅收到51宗申請,情況與去年相若。她表示雖然今年當局有適當放寬申請條件,但有關制度連續兩年招收情況仍有限,反映條件較難達到。有意見指本澳不少收入不高的雙職家庭負擔著沉重照顧壓力,她們經常要面對,若一方放棄工作則無法應付開支,若選擇工作則必須尋求讓孩子到全日托的難題。因此,她建議當局應重新評估制度的定位及條件,例如可待現有3類弱勢家庭完成分配後,開放予經濟收入較低、子女較多或有其他困難的雙職家庭申請,充分發揮制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