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廟出版廟誌《媽閣紫煙》

2019-04-24

媽閣廟值理會向記者介紹《媽閣紫煙》廟誌

【特訊】澳門媽閣廟值理會為出版《媽閣紫煙》廟誌,昨(23)假媽閣廟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本澳媽閣廟多年的歷史資料。

媽閣廟值理會主席柯萬乘、值理柯萬國、值理會風水法事顧問兼賀誕活動總策劃梁君豪、秘書長林家璇昨午列席記者會,詳細介紹出版《媽閣紫煙》廟誌情況。

據介紹,澳門媽閣廟是首個從福建莆田賢良港,媽祖祖廟分香而來的廟宇,是第二座媽祖行宮,澳門亦因而成為世界上唯一以媽祖命名的城市『媽閣-葡文Macau』。媽閣廟本稱媽祖閣,是澳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媽閣廟背山面海,沿崖而築,古木參天景色優美怡人,拾級而上,沿途有歷代文人墨客之墨寶石刻呈現眼前,極盡詩情畫意,是澳門著名的名勝古績也是遊客必到之聖地。澳門有著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作為澳門歷史城區重要組成部分的媽閣廟,於2005年已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歷史文化遺產名錄。

為此,現屆值理會主席柯萬乘在2011年倡議搜集有關媽閣廟歷史資料,出版廟誌,編纂小組隨即展開相關工作。藉以傳承,弘揚和發展媽祖文化意義重大。澳門媽閣廟值理會同仁懷著感恩和虔誠的心、幾經努力搜集資料,終於出版了《媽閣紫煙》廟誌。廟誌全書共138頁,文字稿約為十萬字、照片117幀。首印1000本,定價每本澳門幣380元,在該廟大殿禮品部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