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獲批辭職等同獲中央祝福?

劉銳紹信中央不會太快表態

2019-04-26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罕見沒反對和棄權票下一致通過賀一誠辭人大代表職務,被外界解讀為賀一誠參選特首已獲中央祝福。不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中央未必會這麼快去顯示其態度,目前亦難斷言這只會是賀的一人選舉。

辭職通過 肯定工作 掌聲熱烈

據論盡媒體報導,日前人大常委會以一百七十票贊成、零票反對及棄權下一致通過賀一誠的辭職申請,並對賀多年來在人大工作表現給予肯定,稱讚其對國家積極貢獻,與會人士更報以熱烈掌聲。

對於這是否意味賀一誠已獲中央祝福,甚或只會是賀一人入閘、一人選舉,劉銳紹回應說,目前還是很難去估評未來的發展,而他覺得中央未必會這麼快就顯示出其態度。

中央祝福可增特首認受性

劉銳紹認為,特首產生過程中,最重要是如何令其當選有更強的認受性,其中一種就是中央的祝福,另一種就是通過君子競賽的方式,這當然涉及諸多因素,如有沒有人願意站出來與之競爭。

劉銳紹補充,澳門與香港的選舉文化很不同,對參選人的要求亦不同,相信本澳即使是有競爭也只會是君子之爭,未來一段時間值得觀察還有否其他人有興趣參選。他又稱,自己重視過程多於重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