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魚民防演習周六下午進行

2019-04-26

【特訊】警察總局聯同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社工局、市政署及交通事務局等29個民防架構成員,將於4月27日(星期六) 下午二時至七時舉行代號「水晶魚2019」大型颱風演習,以檢驗及優化各項應急計劃的整體運作,進一步加強民防架構成員之間的聯防及處置能力。同時演習亦會聯同民間社團及市民進行,以提升大眾對「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 下稱「疏散撤離計劃」)的認識,強化民防架構成員與民間機構、市民的溝通和協作能力。

是次演習將模擬澳門受超強颱風吹襲,預計風暴潮疊加天文大潮將為本澳低窪地區帶來大範圍的水浸。為確保低窪地區低層居民、旅客及商戶的人身及財產安全,民防行動中心啟動「全面運作模式」,並執行「疏散撤離計劃」,派員呼籲並協助有需要的居民旅客前往避險中心或緊急疏散停留點暫避。此外,演習亦模擬各類拯救行動、災後清障工作及臨時供水措施等多個場景。

值得注意的是,演習區域將於當日同步測試低窪地區音頻及廣播系統,請市民與旅客聽到預警訊號後,無需驚恐。而演習當日的參與人員,亦已由民防架構成員、民間團體及事前已報名的市民組成,故此,其它市民與旅客無需真實進行任何疏散撤離行動。

為配合演習進行,相關區域部份上落客貨位、咪錶及汽車泊位將於當日暫停使用,部份路段亦將實施短暫封閉交通或有限度通車。屆時,警方會派員在場維持交通和公共秩序,讓參與演習的車輛和人員能迅速有序到達指定的避險中心或集合點,盡量避免對區內居民和旅客出行造成不便。警方呼籲公眾及駕駛者留意當日之相關措施,並聽從演習現場工作人員的指示行進。